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280091
食用油酸败如何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很多人都闻到过食用油酸败产生的哈喇味,那种难闻的气味实在让人讨厌。出现哈喇味,是食用油脂发生酸败的重要标志。与植物油相比,动物油更容易发生酸败。油脂酸败的原因主要是生产时处理不当,或由于贮存时间过久、贮存环境不良、保管不善等。

    食用油产生了哈喇味,不仅营养价值降低、味道变差,而且食用后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身体健康。所以,产生了哈喇味的油脂不宜再食用。那么,怎样防止油脂酸败呢?

    1.在制取食用油脂的过程中,要注意去掉油脂中的杂质,如非油质部分、游离脂肪酸和灰尘,以提高油脂的纯度,保持油脂的清洁卫生。同时,在制造过程中,可加入一些天然抗氧化剂,如花椒、丁香、桂皮、生姜等。在食用油中加入上述物质后,不但可延长保存期,还增加了一些特殊风味。

    2.盛油容器以陶瓷制品最好,长时间存放油脂,尽量少用玻璃或塑料容器。装油容器宜放在低温、通风的地方,不要接触高温、高热,更要远离炉灶等有明火处。

    3.要防止阳光直接照射装油容器。阳光照射会加速油脂的酸败速度,缩短油脂的保存期。

    4.装油容器要盖严,以减少油脂与空气接触的机会和时间。油脂暴露于空气中很容易酸败。

    5.不要用含有锰、铜成分的容器盛油脂,因为这些元素对食用油的酸败有直接催化作用。

    文/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