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煲汤
编号:11179081
煲汤小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春天天气多变,不仅要祛湿,饮食还要添加营养,以增强体质。那我们来煲汤吧!汤水不仅富含蛋白质,还集合了各种食材的精华,滋味鲜香、营养丰富。

    据厨师介绍,煲汤首先讲求选料,料不精汤自然不好,最好用牛、羊、猪骨和鸡、鸭骨,因为这些原料富含蛋白质。

    其次是加足冷水,忌中途添加冷水,因为正加热的肉遇冷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

    煲汤的一般过程是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煮20分钟后撇去浮沫,加些调料调味,待汤水再次煮沸,用中火保持沸腾3~4小时,使原料里的蛋白质更多地溶解,汤煲好之后应呈乳白色,如果冷却后汤能凝固,这就证明这锅汤熬到家了。

    所谓煲汤中的“煲”,就是用文火煮食物,慢慢地熬。煲汤需要的烹调时间很长,没有耐心是很难煲出好汤的。煲汤有一秘诀,那就是“三煲四炖”,即煲一般需要三小时左右,炖则需要四个小时左右。煲一锅好汤并不容易,如果嫌麻烦,还是省去这些步骤,直接到饭店喝吧!

    (王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