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健康饮食
编号:11174949
买面食别一味追求好口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生命时报》
     很多消费者都习惯于在超市购买馒头、饼等主食产品。一般大家认为,这类食品只要新鲜、价格实惠就好。其实,在挑选这类食品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的。

    要点一:不要买过白的面食。

    面粉当中天然含有微量的胡萝卜素,所以,无论磨得怎样精细,都不可能是洁白的颜色。然而,消费者偏偏喜欢白色,而且越白越喜欢,于是制作者就会想办法把面食弄得更加洁白。一般用的方法有两种:超量添加氧化剂“过氧化苯酰”,甚至是国家许可量的两三倍;或者用硫磺来熏蒸。无论哪一种,都会破坏食品中的维生素,而且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消费者最好不要买过于洁白的馒头、花卷、豆包之类面食。有一点黄色,反而是正常的。

    要点二:不要买口感过好的食品。

    为了口感更好,一些加工者可能在主食中加入多种添加物质,从明矾到硼砂,都能增加“筋力”和“黏性”,使产品更有吸引力。比如说,添加硼砂的拉面韧性特别好,添加明矾的面条口感特别爽滑。明矾含有铝,多食会损伤神经和心血管系统;硼砂则有明显毒性。所以,不能一味地追求更筋道、更黏糯、更有弹性的面食,天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要点三:不要买油炸的面食。

    很多人喜欢吃油条、油饼之类的油炸面食。其实,油炸面食是一类非常不健康的食品。一则高温会把绝大部分维生素摧毁,二则面粉善于吸油,油炸食品热量超高容易发胖;三则油炸食品一天不换油,油中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

    要点四:尽量选全麦和杂粮面食。

    现在很多超市都有全麦馒头、窝头,或者添加了玉米粉、豆粉、燕麦粉等杂粮豆类的主食。这些主食营养价值更高,膳食纤维丰富,也有利于稳定餐后血糖,不妨多多购买。

    不过,选择这类食品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注意新鲜度。这些产品营养价值高,微生物容易繁殖,所以保质期比普通面食短,回家之后要尽快吃掉。二是有些所谓的玉米馒头,实际上是白面粉添加黄色素做成的;一些所谓的全麦馒头,是面粉加上焦糖色素做成的。如果闻着没有玉米的香气,或者看质地没有全麦粉中的细碎麦麸,就可能是假冒的产品。(范志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