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5800
B型超声诊断胎儿先天性输尿管起始部囊状扩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28岁,孕3产1,孕32周。常规孕筛查,超声所见,单胎头位,双顶颈8.2cm。股骨长6.6cm,胎心、胎动正常,脊柱显示连续完整,胸腹腔未见异常回声,胃及膀胱显示清楚,为正常声像,胎盘位于后壁,羊水深度6.0cm。胎儿左肾脏位置、形态、大小、回声均正常,肾盂内未见液性回声。右肾脏位置、形态、大小、回声正常,肾盂内可见0.8cm液性回声,横切面探查距右肾门约0.8cm处,可见一2.0cm×1.5cm×1.2cm囊性回声,其边界清楚、规整,囊性回声有包膜壁菲薄,多切面探查囊性回声上端与肾门相通,囊内液性回声和肾盂液性回声相通,见图1。B超诊断:(1)单活胎、头位。(2)胎儿右肾门处囊性回声,先天性右输尿管起始部囊性扩张(输尿管起始部囊肿可能性大)。嘱孕妇去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随访孕妇未去检查。胎儿出生后1个月来我院复查B超,患儿右肾盂内可见液性回声,其宽度约0.8cm,距右肾门约0.7cm处仍可见囊性回声,大小约2.2cm×1.5cm×1.2cm,经反复探查,其声像图与出生前无明显变化,B超诊断与产前诊断相同。再次嘱患儿家属去上级医院检查。经检查其结果与本院诊断结果相同。

    图1 (略)

     2 讨论

    输尿管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异常,多因胚胎期输尿管结缔组织发育不良或输尿管与尿生殖窦间隔膜未被完全吸收形成狭窄,导致输尿管内压力增加使其末端囊性扩张,膨向膀胱内。输尿管囊肿病例临床上较为少见,而本病例又有两大特点,一是输尿管囊肿出现在输尿管起始部,二是本文病例在胎儿期查出,就更为罕见了。笔者认为超声医师在诊断本病时首先要认识本病,在孕期筛查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胎儿全身每个部位,每个脏器都要仔细探查,当出现异常声像图时要认真分析,辨认异常声像与毗领器官的关系做好鉴别诊断,本病不难做出诊断。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 102488 北京,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 百拇医药(赵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