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75191
医院人才的显性流失与隐性流失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8期
人才;显性流失;隐性流失,,人才;显性流失;隐性流失,1表现形式,2两种流失方式的区别,3两种流失方式的联系,4人才流失的原因分析,5对策
     摘要: 医院人才流失的方式有两种,显性流失与隐性流失。本文分析人才流失两种方式的表现形式、区别、联系、原因分析及对策。管理者要警惕人才的显性流失,更要重视隐性流失。通过加强人事制度管理,深化分配和奖惩制度的改革,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能力,发挥潜力,加强医院的“凝聚力工程”建设,发挥医院文化的作用,让人才在医院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 人才;显性流失;隐性流失

    如今,人才问题对医院来说是足以让院长们伤透脑筋的一件大事。那些有门路的医生通过各种渠道涌向医院及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使原本紧缺的人才更显紧张。以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环境留住人才,但收效甚微,一拨又一拨的人才依然往外流。面对这种显性的人才流失,管理者显得无可奈何,然而更严重的则是人才的隐性流失。由于种种原因,如对分配、用人制度的不满意,没有发挥个人才能的机会和平台,人未尽其才,才未尽其用。再如,冷落快退休的老同志,科室领导搞技术垄断,嫉贤妒能,压制人才,致使一些人才明珠暗投,一时走不了,或快退休了便“人在曹营心在汉”,工作上不思进取,事业心淡化,意志消沉,精神不振,对疑难重症病人,对有风险的手术能推就推,造成病人的流失,专业技术走下坡路。事实上,这种人才的隐性流失,对医院的发展的威胁更大。

    两种人才流失的表现方式怎么样,两者有怎样的区别和联系,管理者应分析原因并研究对策,下面笔者具体分析如下。

     1 表现形式

    根据人才流失表现形式的不同,可将其分为隐性流失和显性流失两种。显性流失主要表现为离职,形式比较简单。而人才的隐性流失则有种种表现。其一是人才的闲置。如同机器设备闲置不用,其价值会自然损耗一样,如果人才没有可以充分发挥才华的舞台,当然也就没有他起舞亮相的机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