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方舟子
编号:11279531
点评“有点生气”评方舟子《如何看待中药的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3日 新语丝
    wy5858wy

    点评“有点生气”网友的论点(注:【】里是我的评语):

    1.药,不论西药、中药都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不同的药毒性大小不同而已。所谓是药三分毒嘛。开个玩笑,饭吃多了还撑死人呢。

    【这是和稀泥的说法,完全混淆了中、西医在药物的毒性和毒理方面根本不同的态度和方法。西医通过化学、分子生物、人体生物学等科学手段充分的了解药物的毒性和作用机理,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确定药物的适用剂量、适用人群并明确标明可能的毒副作用和禁忌。中医一副验方少则几味多则十几甚至几十味药物,通过混合炮制出来的汤剂或粉剂或药丸其中的化学成分能搞得清吗?许多中医验方包含有不止一味的有毒药物,这些药物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会生成哪些对人体有害的成份?这些有害成份作用于人体的机理是怎样的?中医对此有过深入的研究吗?有多少中医验方明确标明了毒副作用?一句“是药三分毒”就完了?】
, 百拇医药
    2.西药中的抗生素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小吗?什么化疗之类的,健康人去试试看,做的时间长了恐怕都活不了了。

    【抗生素种类繁多,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以多肽类的杆菌肽锌、黏杆菌素和含磷多糖类的黄霉素、大碳霉素等来说,因其分子量大,不易被消化吸收、排泄快、无残留,毒副作用就很小。而且现代医学早已清醒的认识到大量使用人用广谱抗生素的不良后果,医学发达的国家对此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现代职业医师对于人用广谱抗生素的使用亦相当的谨慎。至于让健康的人去长时间的做化疗这样毫无逻辑的蠢话实在让人懒得驳斥,你让健康的人去连续不间断的蒸五个小时的桑拿试试。看看桑拿的“毒副作用”有多大?】

    3.如前面所述,中药当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古代医家在使用中药时有“中病即止”等讲究,现代的中医明(不是“名”)家同样非常强调这一点。

    【“中药当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这种说法大而无当,既无法定性也无法定量,怎样的副作用?作用机理如何?使用何种验方时会有何种毒副作用?这些具体的东西都没有搞清楚,靠一句囫囵的“中病即止”就能消除中医的毒副作用?】
, 百拇医药
    4.对什么症用什么药,不论中医、西医都是这样的。因此,没事别乱吃药。

    【和没说一样!除非精神有毛病,谁没事好好的拿药吃着玩?】

    5.国人对中药的认识真的有很多错误看法,包括支持中医的人。他们往往认为长服中药就会有什么强身健体、滋阴补阳等等作用,实际上是根本不了解中医中药,都是一些江湖术士之流的乱七八糟的看法。 这才是需要指出的,没有病就不要吃药,身体有病,请医生来看,不要擅自乱用药啊。 另外,平时应该重视养生之道。中医有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之说,即为强调预防和养生。可惜,现代人夜生活过于丰富,对身体的糟蹋就不多说了。

    【国人对中医药的很多错误看法其实就来自中医本身,中医理论里的许多糟粕至今还是“深入人心”,比如吃各种动物的“鞭”可以壮阳,蝙蝠的粪便可以明目等等等等,中医给人的感觉就是庸医和江湖骗子比真正的“懂”中医的郎中多得多,而现代医学因其相对完善的体系和严格的准入制度,骗子和庸才很难有立足之地。至于说到养生之道,也不是什么中医所独有的特色,现代医学的生理学、营养学、医学心理学等分支学科在如何维持人的身心健康方面的研究也远远走到了中国传统养生学的前头,这一点,只要看看现代医学发达而又没有推广中国养生之道的国家,看看他们关于国民人均寿命和健康指数的统计资料就完全可以证明。】
, http://www.100md.com
    6.药的制作问题。要明白一点,有些药的毒副作用可能是制作错误造成的。中药的栽种、炮制等方法和过程必须做到正确,否则就可能带来麻烦。这正如西药的制作过程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定一样。

    【中医讲究“辫证施治”,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症”不光用药的种类用药的量不同,炮制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最头痛的是同样一位病人,同样的“症”,不同的中医医生却能开出完全不同的处方,炮制方法也千差万别,在药炮制好给病人服用之前究竟怎样确定那种炮制方法是正确的?是等病人吃了药病好了才确定炮制方法正确?还是等病人吃了药出了问题才确定炮制方法错误?或者请名老中医确定一套“标准的”中药炮制标准?中药的炮制问题和中医理论一样缺乏精细、量化和令人信服的依据,随意性极大,这也是中医药几个主要的弊端之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