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果汁饮料
编号:11203674
喝果菜汁利弊说法不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中国食品产业网
     果菜榨成汁喝已成为现代家庭中的时尚。对于喝果菜汁是否有利于人体健康,则成为专家们争议的话题,一部分专家认为:长期和果菜汁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优点;另一部分则认为:长期喝果菜汁会摄取过多热量和糖份,增加患病几率。

    认同喝果菜汁对人体有利方:

    论点:果菜汁能增强免疫力,少生病,延缓衰老。长期喝果菜汁会使消化系统、膀胱和呼吸系统患癌症的危险降低一半,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硬化和冠状机能等疾病。

    论据:果菜汁由于经过榨碎后,可以把果菜中的营养元素完全释放出来,包括果糖、酶、矿物质、有机酶、胡萝卜素、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利于人体对各个营养元素的充分吸收。

    论证:芹菜汁可以增强人的食欲;胡萝卜汁可以改善整个机体的状况;圆白菜汁抗血管硬化;黄瓜汁可以通畅尿道;番茄汁可充分补充每天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
, http://www.100md.com
    芹菜汁可以增强人的食欲。在秋季来临之时,天气干燥炎热,人体常出现厌食的现象,早餐与午饭前不妨喝上一杯芹菜汁,不但能补充人体丰富的维生素A、B、C,还能增强人的食欲。此外,又是利尿和轻泻剂以及降压良药。

    胡萝卜汁能改善人体整个机能状况。饮用后可提高人对感染病的抵抗力。尤其是患有溃疡的人,饮用胡萝卜汁可以显著减轻症状,胡萝卜汁还有缓解结膜炎以及保养整个视觉系统的作用。

    圆白菜汁可以抗血管硬化。对于促进造血机能的恢复、抗血管硬化和阻止糖类转变成脂肪、防止血清胆固醇沉积等,具有良好的功效。圆白菜汁中的维生素A,可以促进幼儿发育成长和预防夜盲症。圆白菜汁所含的硒,除有助于防治弱视外,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杀菌力和抵抗重金属对机体的毒害。当牙龈感染引起牙周病时,饮用圆白菜和胡萝卜混合汁,不仅可以为人体供应大量维生素C,同时还可以清洁口腔。

    黄瓜汁可以通畅尿道。医学专家认为,黄瓜汁不仅在利尿功效名列前茅。还在强健心脏和血管方面也占有重要位置。能调节血压,预防心肌过度紧张和动脉粥样硬化;可使神经系统镇静和强健,能增强记忆力;对牙龈损坏及对牙周病的防治也有一定的功效;可预防头发脱落和指甲劈裂;黄瓜汁含脂肪和糖较少,是理想的减肥饮料。
, 百拇医药
    番茄汁可充分补充每天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医学专家认为,每天喝上几杯番茄汁,可得到全天所需要的维生素A的一半。番茄含有大量柠檬酸和苹果酸,对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大有补益,可促进胃液生成,加强对油腻食物的消化。番茄有保护血管、防治高血压的作用,并能改善心脏的工作。

    否认喝果菜汁对人体有利方:

    论点:长期喝果菜汁会摄取过多热量和糖份,增加患病几率。

    论据:果菜汁在搅拌的过程中破坏了果菜中的纤维素,增加了人体患心脑血管及糖尿病的几率。

    论证:因为果菜中的纤维素,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地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但果菜汁在搅拌过程中破坏了所含的纤维素,增大了人体患心脑血管与糖尿病几率。此外,长期喝果菜汁会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使人体热量过剩、导致肥胖所引起的各类疾病。
, 百拇医药
    此外,长期喝果菜汁对儿童健康不利。表现在以下几点:儿童牙齿缺乏锻炼,面部的皮肤肌肉力量变弱;下颚会变得不发达,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牙齿咬合错位。专家建议:儿童应多吃些含纤维素、有一定硬度的水果,增加孩子的咀嚼力,通过咀嚼动作牵动面肌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既健康又美容。

    关于果菜汁对人体是否有利,部分专家作出建议:果菜汁对人体是否有利我们应做出理性判断。在营养元素的消化与吸收方面,我们对果菜汁予以肯定。在对人体是否健康方面,我们应分别对待,对于患有肠胃疾病的患者,应提倡去喝果菜汁,不仅利于消化,还能充分吸收水果、蔬菜中的营养元素;对于患有心脑疾病与糖尿病的朋友,应少喝或者不喝果菜汁,以免体内糖量巨增,引发病症;对于儿童喝果菜汁注意度的把握,建议与较为坚硬的水果搭配合理膳食;普通人群应做出理性分析,果菜汁没有好坏之分,各有所长,应合理食用。中国食品产业网 作者 师峰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