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番薯(红薯)
编号:11360940
毛泽东:红薯很好吃,我很爱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9.28
     1958年6月,毛泽东在接见河南省封丘县应举农业社社长崔希彦时,谈及红薯的种植和产量,他热情地对崔希彦说:“红薯很好吃,我很爱吃。”

    对此,《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一时间,毛泽东爱吃红薯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

    毛泽东说红薯“很好吃”、“很爱吃”,不无养生饮食的科学依据。一是,红薯含有糖、钙、磷、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二是,红薯含有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黏蛋白,能阻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对关节腔和浆膜腔有很好的润滑作用;三是,红薯含有较多的淀粉和纤维素,能预防便秘和血液中胆固醇的形成;四是,红薯是一种碱性食品,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对维持人体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毛泽东很爱吃红薯,吃的方法也很多:烤红薯,他吃得香甜适口;米饭里掺红薯,他乐于这样的粮菜混吃。

    毛泽东的厨师于存说,他1962年至1976年给毛泽东当厨师的14年间,“竟没让他老人家吃上我做过的一顿像样的饭菜,想起来,心里真是难过。”其实,知情的人都知道,这并不能怪于存,因为毛泽东的食谱向来很简单,用不着于存的精烹细调。正常情况下,毛泽东一餐中四菜一汤,量也不是很多,而且常有几块红薯就算一餐的情况。

    毛泽东吃红薯,是从他的故乡开始的。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在阔别故乡32年后,回到韶山。在灶屋里,他告诉人们:“过去灶底下还有一个地窑,冬天可以储藏红薯。”

    【食后一得】

    红薯,也叫白薯、甘薯、番薯、地瓜,是世界上公认的健康长寿食品。

    红薯价廉味美、粮菜兼用、老少皆宜。但是,由于红薯含糖量高,还含有氧化酶和粗纤维,食后会在体内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易导致胃内产酸,引起腹胀、烧心等症状。所以,吃红薯要讲科学:吃熟不吃生;尽量细加工;一次不可吃得过多;最好与米、面搭配着吃。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可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3-09-04第24版《非要吃红薯的林教授》

    2005-01-06第1版《红薯为何成为“冠军菜”》

    2006-02-20第9版《老人不妨常吃红薯》, 百拇医药(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单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