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1203372
夏吃西红柿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时下,正是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节,因其营养丰富,几乎在家家的餐桌上都会看到。但是大家对西红柿有哪些药效作用,哪些人又不适宜食用就未必了解了。

    药效: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黄酮类、番茄碱等,具有保护血管、降压、利尿、维持胃的正常分泌,促进红细胞的形成,保护皮肤健康,预防口腔炎症等作用;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A,可以防止夜盲症和干眼症;含有一种抗癌、抗衰老物质谷胱甘肽;含有大量的番茄素可以降低患癌的风险,比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子宫癌、肺癌以及胃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每周食用一次西红柿或西红柿制品可以将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20%~40%。

    禁忌:有急慢性胃炎、胃酸过多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因为会伤及肠胃,给治疗增加困难;西红柿性冷,对患有痢疾和腹泻的人来说最好不要食用;不宜空腹吃西红柿,因为西红柿中含有大量胶质、果质以及棉胶酚等成分,会与胃酸发生反应,产生不溶性块状物质堵住胃的出口,使胃的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造成胃痛。

    根据科学实验统计,西红柿最好加油烹煮食用效果最好,但要记住西红柿最好不要和黄瓜一块食用,那样会破坏维生素C。

    作者: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张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