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30
更少和更大的医药巨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相关资料

    过去数年,全球制药工业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巨大的并购浪潮,制药工业的集中度就在这频繁的并购中逐渐加强。一项数据显示:1987年,世界前10家最大的制药公司的销售额还只占当年全球药品销售的12%,2001年就已接近全球市场的50%。

    第一波并购潮源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其代表是史克公司与必成公司的兼并、百时美公司与施贵宝公司的兼并。此轮兼并是以扩大销售收入为主导。

    第二波并购潮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由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葛兰素威康公司、法玛西亚公司和普强公司的兼并,耗资达到了151亿美元。这一阶段的并购主要目的是节约成本、减少管理费用和销售人员、提高产品生产能力。

    1994年,罗氏并购Syntex;美国家庭用品(现在的惠氏)并购Cyanamid;当年,世界前10家制药公司药品销售额首次超过全球市场的30%。

    1995年,赫司特(hoechst)并购玛瑞恩公司(Marion merrekk dow) ,后者也是合并自Marion和Merrekk dow;葛兰素也在这一年与威康合并。

    1996年,瑞士汽巴嘉基和山道士合并成诺华。

    1998年,罗氏并购德国宝灵曼(boehringer Mannheim)。

    第三波并购潮始于20世纪末,以阿斯特拉公司和捷利康公司的兼并等为代表,这一轮兼并的主题是建立治疗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1999年,阿斯特拉与捷利康合并组成阿斯利康,赫司特和罗纳普朗克合并成为安万特。

    第四波并购潮发生在2000年,这一轮的主题是建立超大型制药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R&D的实力。其中,以葛兰素威康公司和史克必成公司的兼并、美国辉瑞公司和华纳-兰伯特公司的兼并为代表。由此,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并购开始了。

    2000年1月,英国制药集团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宣布两公司合并,新公司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

    同年2月,华纳-兰伯特公司接受辉瑞的收购计划,两家公司成功合并,组成了美国最大的制药厂,仅次于宣布合并的葛兰素威康及史克必成公司。到2003年,前10家制药公司的药品销售已占全球市场的45%。

    2003年,辉瑞完成并购法玛西亚,跃居世界最大制药公司。

    2004年,赛诺菲并购安万特,跻身世界第三大制药公司。山之内和藤泽药品工业合并而成全球第17、日本第二大药企Astekkas。到2004年,排名前10位的制药公司总销售额已占全球药品市场48%的份额。(刘正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