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40
复星:下一站海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去年,史玉柱曾在公开场合自嘲:“现在民营企业几乎无一避免走多元化之路,一做大就多元化,但往往三五年就完蛋,我就这样完蛋过一次。”史带有一点冷幽默效果的话语揭示了现在正在困扰民企,并且正在形成宿命论的东西。

    几年的加速扩张导致了诸如德隆等企业加速成长却又因自身现金流和“造血”功能吃紧而全线崩溃的结果。所以人们有理由按照这样的规律去考察现实中的幸存者。

    于是所有人都盯着郭广昌,所有人都盯着复星。因为复星与德隆有着太多的相似,所以这个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长起来的庞大和复杂的经济体,存在着重蹈德隆覆辙的可能性。

    正如郭广昌自己的调侃:“做小企业就是做一小部分人的孙子,做中型企业就是做更多人的孙子,做大企业就是做所有人的孙子。”

    复星一边需要谈定地面对外界所有挑剔的目光,一边需要从容地用事实扭转外界的偏见。
, 百拇医药
    2004年下半年,饱受“资金链紧张”质疑的复星系开始“瘦身”:除了四大主业(医药、房地产、钢铁、商业),其他均选择淡出。2004年底,复星实业出资6526万元受让子公司复星药业85.5%股权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将公司更名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这表明医药产业正重夺复星的主导权。

    复星医药近日披露了2005年年报。2005年复星医药的医药制造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78%;公司投资的国药控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55.65%。

    复星迎来了预料中的爆发式增长。此时,复星已经不只代表自己,他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外界对一个群体的形象判断。

    信心来源

    上市公司的年报一般能够比较真实的反映上市公司一年来的经营情况。外界可以通过这样的会计报告解读上市公司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战略变化。
, 百拇医药
    3月29日,复星医药公布了2005年年报。这份年报中反映的业绩有两个亮点。复星通过这份年报再次向外界证明他的资本眼光和整合能力。

    其中之一就是复星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药物——青蒿琥酯及联合用药的子公司桂林南药于2005年12月21日通过WHO认证,正式成为其全球第三家抗疟药物直接供应商,也是中国首个WHO直接供应商。

    业内人士估计,正式获得WHO认证将为桂林南药未来争取更多的抗疟药市场份额扫清障碍,根据公司与非洲主要国家接洽的进展来看,保守预计2006年桂林南药的青蒿琥酯复合用药的销售有望较2005年增长200%,达到3000万人份以上;预计桂林南药新增利润6600万元,复星医药将增加收益4000万元。桂林南药2006年的利润将大幅增长,成为复星医药的主要增长点。

    2005年,复星医药在医药商业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其投资的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国药控股继续快速增长,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56%,连续3年增长超过50%,大大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 百拇医药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年国药控股还有望持续快速增长,而且经过几年的整合,国药控股有可能迎来盈利的回升期,净利润的增长还有望超过销售额的增长。

    这份年报显示,尽管主营业务收入有大幅增长,但是复星医药净利润较2004年还有所下降。然而,所有关于这份年报的解读都呈现正面的声音。

    原因是,复星医药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公司执行更严格的会计政策和投资收益下降所致。据了解,去年复星医药对一年期以上的应收账款进行全额计提坏帐准备,共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3490万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上市公司采取的会计政策基本上是三年期以上全额计提,一年期的大多是5%计提,一年以上全额计提的在香港和海外市场较为常见。复星医药采取如此谨慎的会计制度,显示出其经营风格将更为扎实。

    下一块版图
, 百拇医药
    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就足以安身立命了吗?对于郭广昌而言,这个要求太低,他更喜欢充当一个进军者的角色。

    他多次阐述自己对民营企业的看法:“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首先要锻炼自己荣辱不惊的心态。在别人说你好的时候,你要想想看,也许你并没有那么好;而在别人骂你的时候,你要考虑一下,其实你并没有那么坏。这可能是中国民营企业首先要具备的素质。”

    这样的心态无疑使其在产业整合上保持清醒头脑和灵敏的判断。从2005年复星采取的严格会计制度来看,复星已经在为进军国际做准备。

    目前,复星医药的子公司桂林制药和重庆康乐在国内拥有青蒿琥酯和阿莫地喹的独家生产权,而复星医药已经成为WHO青蒿素产品的直接供应商,这是一个15亿美元的市场,未来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去年1月,复星医药宣布出资7373万元现金收购重庆凯林制药公司70%的股权。重庆凯林主营的化学原料药、制剂、胶囊剂、颗粒剂、注射剂、医药中间体等产品全部供应欧美市场,并且分别通过美国FDA、欧洲EDQM、加拿大TPD等出口规范市场的药政注册。复星将借道打入欧美规范市场。目前成品药出口到欧美市场还是一个空白,复星希望能够有所突破,目前正在推动成品药在国外的出口。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复星医药子公司上海复星朝晖药业有限公司也和丹麦百年药业研发公司LEO制药以及上海百润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LEO将其主打产品夫西地酸乳膏“立思丁”的生产外包给复星旗下的朝晖药业有限公司。这样,欧美制剂OEM中国第一单上签下了复星的名字。

    此外,据说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已经与美国一创新药机构的研发外包(ODM)业务达成了合作意向。

    无疑,从复星实业到复星医药,在制药业务迈出整合运营第一步后,复星的第二条腿也抬了起来。一如复星医药总经理汪群斌所言,接下来复星在医药上的突破将主要体现在拓展国际市场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