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50
过宽犹如太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在关于多元化和专业化的概念厘定上,存在着一些不同意见。一种比较通俗而流行的说法就是,看企业在其产品线上的相关性,相关性强就是专业化,相关性差就是多元化。但是这里面又涉及到一个细分的问题。因为从大行业的角度看,医药、钢铁、制衣等行业都各自成一体,属专业化。但是医药行业内部中的生物制药和中药等又是完全不同的领域,在这个层面上,如果一个企业同时涉足这两个领域的话,就又属于非相关性了。

    因此,多元化其实就是企业在发展战略中对自己的定位的宽与窄。过宽或过窄的定位都会影响企业今后能否做强做大,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哈佛商业论坛有一篇名为“营销的近视”的经典文章,文中曾提到,作为19世纪美国主要的远程交通工具,铁路业在当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由于当时的美国铁路大亨们只是把自己的经营范围定位在铁路业上,后来随着公路和航空等其他交通工具的发展,美国的铁路业走向了衰落。而正是因为欧洲的大财阀们将欧洲的铁路定位于旅客运输业,才成就了今天发达的欧洲铁路运输系统。这个例子说明,过于狭窄的定位,不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关于定位过宽而失败的例子,在我国也不乏其人。

    就像现今的大学合并风潮一样,许多企业也热衷于多元化扩展。什么情况下可以多元化呢?有专业人士认为,多元化的动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资源共享。如果企业的一些资源如技术、管理、品牌、渠道、设备等,具备可多个业务共享并能带来更大利用效率,足以抵消由此带来的管理成本上升的特点,就可以多元化。第二是核心能力转移。如果企业在某一领域积累的管理、知识、经验、技术可以转移到另一个业务领域,并且这种综合能力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具有优势,就可以向另外一个领域扩展。

    另外还有其他诸如增加资金利用率、平衡业务波动幅度、分散风险以及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等因素的影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