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11
强者游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并购总像一种强者游戏,它既蕴涵着铁腕的谋略,也隐露了英雄的冲动。无论是壮是悲,它总是一种强者的表达和生存方式,似乎少了它世界就缺了点壮烈与速度所带来的快感。我国医药企业界的强者们当然一点都不缺乏这种兴趣,并购风潮在几年前就已徐徐拉开序幕。

    1998年

    新华鲁抗合并

    1998年12月,鲁抗医药集团与山东新华制药集团联合创立新华鲁抗药业集团。

    2001年7月,新华鲁抗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这是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的联合体。新成立的集团公司注册资金为4.9549亿元。

    业界认为,这两大医药集团的合并突出体现了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规模上,新华是我国医药行业三强之一,鲁抗是我国医药行业10强之一,二者的联合可增强规模发展优势。产品结构上,新华主营化学合成药,鲁抗主营抗生素系列,二者均为国家基本药物,为国计民生所必需,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联合后将成为目前国内门类最齐全的大型制药企业。技术开发方面,新华具有国内最强的化学合成能力和科研开发能力,其企业技术中心已列入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系列;鲁抗具有国内较强的生物发酵能力,业已建立起省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联合后将有利于大力发展半合抗、充分利用生物工程技术、进一步提高化学合成水平、提高创新能力。同时,由于新华、鲁抗的不少产品和原料具有产业链的联系,所以,联合后的企业可以利用这种联系,优化资源配置,发展优势产品,有效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又由于两大集团的核心企业都是上市企业,所以,联合后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境内外融资优势,进行资产重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
, 百拇医药
    2000 年

    广药重组白云山

    2001年12月27日,广州市财政局将持有的ST白云山10890万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9%)全部无偿划转给广州医药集团,广药集团入主ST白云山。经过一系列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白云山清除了不良资产,减轻了财务负担,一付整装待发之势。2002年4月,白云山摘帽。

    对于广药,白云山的意义非比寻常。广药的主要产品是中药,销售区域以华南为主,而白云山主打西药,销售遍及全国市场。两者并购,无疑具有资源互补的意义。在并购白云山后,广药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两个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

    2002年

    金陵药业和南京医药强强联合

    2002年11月8日,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出公告称,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批复,由南京市国资委授权资产划拨,设立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南京金陵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国有资产划归该公司,联合以后,金陵药业第一大股东仍为南京金陵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金陵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归属于同一母公司。
, 百拇医药
    业界认为,合并后的南京医药产业公司在医药流通市场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华源间接控股上药

    2002年8月21日,中国华源集团出资11亿元,受让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持有上药集团40%的股份,重组上海医药集团。本次重组采取股权受让和增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华源向这两家集团各支付5.5亿元现金。在此基础上,三方再按一定的比例对上药集团增资。华源由此成为上药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间接控股上海医药。华源集团和上海医药集团联手,使其打造中国医药“航母”的夙愿终得实现。

    控股丽珠 太太如愿

    2002年5月9日,根据太太药业发布的公告,太太药业以每股4.12元的价格,受让了丽士公司持有的约600万股丽珠A股。至此,太太及其子公司天诚实业共持有丽珠集团6500多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1.32%,比持股12.72%的对手东盛科技高出8个多百分点。由于丽珠集团的股权高度分散,太太药业已形成事实上的控股局面。截至2003年底,已经改名健康元的太太药业及其控股公司合计占丽珠集团总股本的25.94%。
, 百拇医药
    由于丽珠大股东光大集团属国务院直属企业,按规定将从非金融领域逐步退出,丽珠股权迟早会让出,因此控股丽珠成了太太药业、东盛科技和哈药集团的共同目标,三者为此早有明争暗斗。在哈药集团因为重组迷雾退出股权之争后,太太药业与东盛科技更是短兵相接,一波三折。

    双鹤的“大输液、大商贸”战略

    1998年,北京双鹤完成了对昆山制药总厂的整体收购,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其大输液基地的扩张,此后又陆续收购了河南、安徽、黑龙江等地的制药企业。2001~2002年,就在国内制药企业喋喋不休于是否要涉足商业模块时,双鹤悄然在2年内向全国撒下3亿多元资金,并购重组了北京、湖北、湖南、江苏、云南、陕西、山西、黑龙江、河南、安徽等地10个较大规模的医药商业公司,营销网络迅速遍布全国,实现了其“大输液、大商贸”理念。2002年双鹤商业板块销售完成18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一半。

    2003年
, 百拇医药
    东盛收购潜江制药

    2003年6月21日,市场传言很久的潜江制药股权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潜江制药发布公告称,6月19日湖北省潜江市有关方面和东盛集团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东盛集团出资1.38亿元,以6.44元每股的价格收购潜江制药2150万国有股,成为潜江制药的第一大股东。潜江制药将持有的另外283.75万国有股转让给了西安风华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同时,潜江市医用塑料包装厂、潜江市医药经营开发公司分别向西安风华转让其所持有公司523.77万股、133.68万股。西安东盛持有2150万为第一大股东,西安风华持有941.2万次之,而潜江制药厂仍持有600万股,退居三席。

    2004年

    华润入主东阿

    2004年10月14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已于9月28日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华润股份以现金2.3亿元出资,持有公司51%的股权,华润股份由此通过华润东阿实现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
, 百拇医药
    此前,聊城市国资局共持有东阿阿胶股份12108万股,占股份总额的29.62%,为东阿阿胶第一大股东。此次组建华润东阿,聊城市国资局以其持有的东阿阿胶全部国家股及其它资产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49%;而华润股份则以现金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51%,华润东阿代替聊城市国资局成为东阿阿胶的第一大股东。

    对华润来说,打造医药帝国的平台终得搭建;对东阿阿胶来说,借华润这艘资本航母拓展国际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华源重组北药

    2004年11月,中国医药产业并购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案例产生,华源以11.6亿元现金增资北药集团,拥有重组后北药50%的股权。

    根据重组协议,北药集团原有净资产作为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出资,华源集团旗下的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增量投资。其中,北京市国资委占20%的股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占30%的股权,增资改制后北药集团的注册资本为23.2亿元。
, 百拇医药
    云药重组尘埃落定

    2004年8月,东盛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合资组建的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击败华源、华润和复星三家劲敌,以增资扩股形式支付7.5亿元重组云药集团。9月5日,云南省国资委和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正式协议,由中国医药出资7.5亿元现金,云药集团以7.5亿元净资产出资新组建云南医药集团,云南省国资委和中国医药分别持有50%的股权。由此,云南医药集团重组改制尘埃落定。

    2005年

    哈药控股三精

    在完成对三精制药(600829.SH,原“天鹅股份”)资产重组完毕后的5个月之后,哈药集团通过受让股权终于坐上了三精制药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

    2005年2月23日,三精制药发布公告称,接公司股东哈尔滨建筑材料工业(集团)公司的通知,国务院国资委已作出批复,同意建材集团将其持有公司的6291.29万股股权转让给哈药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哈药集团持有三精制药17811.29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6.0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原大股东建材集团持有11115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8.75%,退居第二大股东。
, 百拇医药
    2006年

    三九重组悬而未决

    在2005年的医药行业并购事件中,最有悬疑的是谁来重组三九集团。目前浮出水面的3家企业上实集团、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以及上海复星集团都已向国资委就三九集团重组提交了各自的方案,但尚无一方得到批复。

    早在2001年8月,三九集团就爆发了首次危机,中国证监会披露三九集团占用三九医药资金高达25亿元;2003年,三九集团再陷债务危机,多达21家债权银行开始集中追讨债务并纷纷起诉,目前“三九系”整体银行债务被曝高达98亿元,面临着不得不重组的命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