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23
改善脑代谢 治疗老年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以进行性认识障碍和认知能力损害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阿尔茨海默氏病(AD)约占50%,血管性痴呆(多发性脑梗塞性痴呆MID)约为15%,AD与MID混合痴呆约为25%,其他约占10%。有资料表明,AD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之后,导致老年人死亡的第4位病因。因此,研究防治本病的方法已成为社会的迫切需要。

    最近,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全国6个城市10个中心的109名医师参加了对42890名老年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北方地区65岁以上居民痴呆患病率为6.9%,其中老年性痴呆为4.2%,血管性痴呆为1.9%。我国南方地区65岁以上居民痴呆患病率为3.9%,其中老年性痴呆为2.8%,血管性痴呆为0.9%。

    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患老年痴呆的人数将达到6000万,仅我国就将有1200万。

    治疗老年期痴呆的药物分为3类:
, 百拇医药
    (1)脑代谢赋活剂:可改善脑功能,促进脑代谢,赋活脑代谢至正常水准。药物有γ-氨基丁酸(氨酪酸)、羟乙基路丁(维脑路通)、吡拉西坦(脑复康)等。

    (2)脑循环改善剂:可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和脑组织的氧含量。药物有川芎嗪、桂利嗪、盐酸丁咯地尔片(绪络菱)等。

    (3)钙通道阻滞剂:可对抗抑郁,改善老年人抑郁和痴呆者的意识和记忆功能。改善脑代谢的目的是,促进那些丧失了功能和濒临死亡的脑细胞逐步恢复功能。

    改善脑代谢的目的是,促进那些丧失了功能和濒临死亡的脑细胞逐步恢复功能。

    (k)三磷酸腺苷(ATP):三磷酸腺苷是含有两个高能磷酸键的化合物,在其分解时能释放能量供体内利用。

    (2)细胞色素丙(又称细胞色素C):它在组织呼吸中起传递氢原子的电子作用,细胞色素氧化酶接受电子,激活氧,使之与氢化合成水。它参与此过程,使ADP(二磷酸腺苷)与无机磷酸根结合,生成ATP,产生能量。
, 百拇医药
    (3)泛酸与辅酶A:泛酸在脑内,几乎全以辅酶A的构成成分而存在,对脑的代谢起重要作用,能增加脑耗氧量,促进脑代谢。

    (4)γ-氨基丁酸GABA:其在神经系统中的含量最高,作为一种抑制性神经介质,参与调节神经机能,能提高葡萄糖磷酸化酶的活性,使组织活动旺盛,改善脑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脑耗氧量;能降低血氨。如:

    (5)瑞立金(又称盐酸吡硫醇):是维生素B6的衍生物,但不具有维生素B6的一般药理作用。它能使脑对葡萄糖消耗量增加,改善脑的代谢和机能,改善脑电活动。可用于脑血管病、痴呆、脑外伤后遗症等。

    (6)绪络菱(盐酸丁咯地尔片):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的脑血管舒张剂,脑代谢改善剂。口服吸收快,k小时达最高血浓度,半衰期平均为4.7小时。

    绪络菱、瑞立金是北京太和佰仁医药有限公司总经销的产品。

    北京太和佰仁医药有限公司座落于北京市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药产品研究开发及全国总经销的新型高科技医药企业。在2003年底通过GSP认证,具备一套完整的业务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

    公司依托北京四环科宝制药有限公司、海南海灵制药厂等数家GMP认证企业的研发与生产能力,不断推出高品质、有市场竞争力的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抗肝炎类等系列产品,使公司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阮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