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33
华润:三年磨一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当精于分析的业内专家为医药大鳄“华源”呼啸而过的并购绞尽推理的脑汁的时候,华润——这个大多数人只知其来自香港的红筹股,却借着华源光环逐渐褪去之机,为自己搭建起未来在医药行业长袖广舒的舞台。

    很少有人了解华润的名字涵盖着“中华大地,雨露滋润”之意,也很少有人知道其前身亦和医药有不解之缘。然而,事实就摆在我们眼前:华润左并东阿阿胶,右揽曾经叱咤风云的华源,一步步搏上正位,竟成为全国医药龙头企业的整合平台。

    真相不会伤害我们,有时却会使我们惊叹。华润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它将为行业引发怎样的反思?重组之路上,它走得是否顺利?

    华润打造医药平台实际上走过了6年的时间。从多方接触却一直探索无果,到斩获东阿阿胶“医药帝国”之梦浮出水面,再到最后终于攻下核心企业华源平台现身,这三个阶段的细微末节无不体现出华润这6年的曲折和努力。

    探索:三年无果
, http://www.100md.com
    华润的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香港“联和行”,据称曾是我国在香港的一个药品供应机构,1948年更名为华润公司。此后,华润公司一直是中国各大对外贸易总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并肩负着代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重任。1983年,华润公司改组并注册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作为总部设在香港的国资委下属的央企,华润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000亿港元,业务涉及日常消费品制造、地产、电力、贸易等领域,在香港拥有华润置地等5家上市公司,是香港最大的中资财团之一。对医药领域,华润同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华润旗下的华润堂超市是香港最大的连锁药店,至今有2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达到五六千万港元。1995年,华润石化曾向中医研究院下属的北京华神制药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取得了40%的股份。

    从2000年左右开始,华润确定了转型的新发展战略:用5年或更多一点时间,使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100亿港币,营收达到700亿~800亿元。
, 百拇医药
    于是,在过去的5年中,华润在电力、化工、纺织、水泥、零售、消费品等行业频频并购重组的同时,亦加大了在医药行业的用力,2000年其进军内地医药业的序幕徐徐拉开便是最到位的证明。期间在2001年12月,华润还曾秘密委托北京康斯泰克咨询公司对其做了医药业战略规划。

    显而易见,华润的目标正是要将每个产业都做大,成为所涉及行业的领导者,其“医药帝国”梦便不言而喻。

    据华润一位董事透露,华润原定战略计划是:从2002年始,通过收购一家中型企业,在两年时间内打造一支医药业核心队伍;在5年内完成一个大型医药集团基本框架,包括生产基地建设、研发队伍组建及销售网络的健全;在2011年,华润将拥有100亿元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华润正式与医药企业接触是在2001年3月24日。当时,华润和东北制药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华润拟投入1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但后来,双方在财务等方面的巨大分歧终使得这场即将开始的合作告终。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中旬,华润又与山东鲁抗接触,由时任山东省计委主任倪永康亲自牵线,商谈华润入主山东鲁抗事宜,最后也因故夭折。

    在参与云南医药产业重组过程中,华润曾一度抢得先机。2002年12月19日,由华润参与投资组建的云南云药有限公司成立。但最终云南云药有限公司解散,华润2.9亿元让出了其拥有的全部股权。

    其间,华润还与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和平大药房等10多家企业有过此类接触,均没有结果。

    头彩:控制东阿阿胶

    三年无果却从未放弃医药的华润终于在中药企业东阿阿胶身上有所斩获。

    2003年9月,山东聊城市政府与华润签署了《香港华润集团对东阿阿胶集团增资扩股的合作草案》,约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就东胶集团项目进行合作。当时,华润以区区3亿余元出资,通过控股东胶集团,间接控股了上市公司东阿阿胶。这一举,为其整合医药产业博得了“头彩”。
, 百拇医药
    2005年3月,华润总公司旗下的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股份)与聊城国资局正式签署了《关于出资设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出资人协议》,华润股份以2.3亿元现金出资,聊城国资局以当时持有的东阿阿胶29.62%国家股和东胶集团全部国有资产共折合2.23亿元人民币作为出资,共同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东阿)。

    新公司中,华润股份占51%股权,聊城市国资局占49%股权,华润股份由此通过华润东阿获得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由于东阿阿胶流通股有70%之多,华润股份实际上只拥有东阿阿胶股份的15.1%。

    但华润入主东阿阿胶之后,双方的合作并非和谐。

    2005年6月18日,东阿阿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第一大股东控股方的华润谋求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但最终,刘维志及原经营层获得4个董事席位,赢得董事会控制权,刘维志再次当选为董事长。华润只取得了3个席位。
, http://www.100md.com
    此后不久,在未经华润东阿和聊城国资局同意的情况下,东胶集团和东阿阿胶签署了《商标转让协议》,东胶集团无偿将81项商标转让给东阿阿胶,并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将涉案商标过户至东阿阿胶的申请。华润东阿认为东阿集团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合法利益,11月24日,华润东阿对东阿阿胶兼东胶集团董事长刘维志提起诉讼。后来,此事在政府干预下平息,商标权归华润东阿所有。

    摩擦不止于此。东阿阿胶管理层一直有管理层持股计划。2005年下半年,东阿阿胶向华润东阿提交了股改方案,而按该方案,华润最终只能间接持有东阿阿胶约15.11%的股权,华润方面并不认可这个方案。

    今年初,在东阿阿胶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华润方面又否决了一项关于“选举”的议案。

    总的来说,拿下东阿阿胶,是华润布局医药领域的第一个重要节点。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合作并不愉快。尽管如此,华润却不会停下进军医药的脚步——下一站,华源。
, http://www.100md.com
    高潮:华源重组逢良机

    2005年9月中旬,上海银行对华源一笔1.8亿元贷款到期最终引爆了华源资金链危机的不断曝光。一系列针对华源的银行逼债行为陆续展开。

    华源重组从2005年9月开始启动,各种可能的重组方案被媒体不断曝出,这其中先后涉及的公司包括央企序列中的诚通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以及海外私募资金,甚至还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

    经过第一轮的博弈,2005年11月,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下称诚通控股)重组华源集团,重组涉及资金50亿元,资金的来源则来自诚通控股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的贷款。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定了,但世事难料,今年2月上旬,由于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迟迟没有拨给,诚通控股对华源的重组工作推进缓慢,据称还引至国资委的极大不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华源方面则始终没有把诚通作为惟一的重组伙伴,而一直在和其他的几方进行洽谈。其中最主要的意向单位就是华润集团。”之后便传来消息,诚通控股黯然退出华源重组。
, 百拇医药
    华润就这样登上了华源重组的舞台。国资委最终敲定了新方案:由华润集团全面重组华源集团。据了解,重组后,华润将持有华源70%以上的股份,现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策略投资人将持有华源不超过30%的股份,华润还将托管国资委持有的华源8284.01万股(占总股本9.136%)股份,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力。

    “如果重组效果显著的话,国资委将考虑把新的华源集团,打造成为央企医药产业的重组平台。”相关高层人士曾表示。因为按照早前国资委产业整合的精神,在央企队伍里,总资产没有进入行业前三位的企业,将被行业前三位的央企整合。那么,下一步极有可能的是,中国医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医药研究院等央企医药资产,都整合到这个平台上来,将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然而,岂料重组甫定,3月31日媒体即爆出华源财务造假丑闻,更被指其有退市可能。

    至此,虽然在经历近6年多的医药行业冲杀之后,华润终于如愿建立起其“医药帝国”的雏形,但其前景却依然充满了未知因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