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04
“香饽饽”该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第三终端春耕图
     本报『第三终端周刊』已诞生一个季度有余,共出版了15期。在这3个月里,我们的记者在农村、社区里奔走着,他们经历并见证着这个市场的成长……

    “两会”开完后,许多以前对农村药品零售市场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这个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的市场被企业一致看好,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于是,老问题又冒出来了——什么开拓方法最有效?

    在采访中,一家企业营销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某制药企业在农村市场的营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要归功于该企业的业务员请吃饭的艺术。原来,该企业业务员的营销方式是请药店的负责人吃饭,不过吃饭之前先谈生意,只上菜不给筷子。一轮谈判下来,这些已很饿的药店负责人看着眼前的菜肴直咽口水,这时,几个做了业务员“托儿”的药店老板直嚷“饿死了,早点签了协议吃饭”,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药店老板纷纷效仿,生意就这样谈成了。

    如今,一些企业都对开拓农村市场的具体操作方式讳莫如深,这固然是为了保守商业秘密,但也有一些上不得台面的做法,如上述的例子。一次不上筷子有效,下一次不上筷子是否还有效呢?与此类似的营销手段不具备复制性,因而生命力也不会长久,即使偶有斩获,恐怕也难成气候。

    对于开拓农村市场,企业的认识比较一致,如果方式不当不但吃不到“香饽饽”,反而会掉入“陷阱”,导致泥足深陷。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把它先拿到手中,再吃也不迟。

    纵观目前一些在农村市场有不俗表现的企业,无不是从战略角度出发,着眼于放长线钓大鱼,如四川科伦耗资5000多万元,收购和重组了当地63家二级医药公司以及配送中心,其网络基本覆盖了整个川渝的农村市场。又如石药集团出资赞助由卫生部组织、历时3年的“送医到基层,促进药物合理应用培训”项目,石药的意图是以培训基层医生作为打开县以下农村市场的基本策略,以品牌宣传带动产品的销售。

    当然,王者气魄需要雄厚的实力做支撑,中小型企业是出不起这笔费用的。不过中小型企业“船小好掉头”,在营销手段的运用上可以比大型企业更灵活,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那位负责人所说,有些成功的方式虽不可复制,但思路是可以借鉴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第三终端春耕图, http://www.100md.com(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