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34
不解决问题,便只是游戏一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我国医药产业集中度偏低是不争的事实,而在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方法中,除了设置较高的进入壁垒、提高行业内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努力降低市场退出壁垒、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以外,企业间通过兼并、合并、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提高效率,无疑是最迅速有效的方式。大型央企则在这个进程中大势所趋地扮演着核心和关键的角色。

    华润作为业外资本的胜出绝非偶然。它本身即从国有企业改造而来,是拥有国际资本长期历练的国际性公司,对内地市场的运作十分了解,深谙资本运行规则,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国际投资和管理经验。这使其能够在众多看似不相关联的行业中始终扮演着枭雄甚至霸主的角色。

    华润的资本运作,大多选取国有股入手,通过资本运作、辅以政府资源,加上特别的协议转让方式,从而以较低成本完成并购交易并实现产业扩张。换而言之,华润诸多并购背后的深层驱动力实质源于国企改革。

    比如,华润对东阿阿胶的收购模式(增量资本收购)就解决了聊城市国资局的一道难题:既要招商引资,又要全身隐而不退,还要向外拓展。对于众多的国际资本大鳄而言,他们比较关心收购资本本身,即只是让国资局把既有的国有股权转让过去(存量资本转让)。这种模式最多只是现存国有股权的等值转让,但是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绩需要而言却难有所为,因为不但没有增资的功绩,闹不好还会背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声名。
, http://www.100md.com
    华源一役,华润的特殊角色不仅满足了政府的需求,更因带有市场色彩而实现了突破。据了解,国资委曾提到过央企的“三个三理论”即中央企业主营业务原则上不超过3个每项主营业务都要争做行业的前3名管理层次原则上也不超过3个并在实际的央企重组审批中考虑这些要素。

    国资委之所以这样操作,是希望仿效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来整合国有资产。新加坡淡马锡是由新加坡财政部独资拥有的国家控股公司。该公司成立30余年来,成功地在全世界投资达500多亿美元,年投资回报率高达18%。

    而最终让横跨六个产业板块的华润得手,尽管对于国资委来说,这种转移只是从左口袋转到右口袋的“内部游戏”而已,但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国资委和华润之间的交易,还是要“按市场原则来进行”。据分析,这种资产投资型控股公司参与重组央企,表明市场力量已经突破了原有的经验教条。

    诚通成就不了国资委的“淡马锡”梦想,不仅因为表面上是资金问题。“华源的重组,国资委一直强调‘市场化’操作,但又主张由其确定的两家资产经营公司(诚通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来重组央企,这里面就存在计划经济手段和市场化操作的矛盾。”据一位投资界人士分析,实际上是国资委指定重组主体、整合央企的思维模式的一次失败。这意味着国资委或许将重新讨论央企重组问题,换一种新的改革思路。

    是华润的特殊角色使得央企在计划与市场中间找到了一个相对适合的平衡点。对于国资委选择华润,还有更深层次的一个考虑,即不仅仅是消除危机,而且还带着发展的责任进入,更主要的是打造央企医药产业的平台。

    排除过程中难以想象的复杂曲折,我们还是乐意看到更具市场力量的华润在医药行业的作为,并找到一个相对各方都更少矛盾的平衡点。

    毕竟,在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上,谁统江山都不重要,因为不管是谁,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便只是一场资本游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