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05
从1,770,000到5,600,000:我们理性地面对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第三终端春耕图
     现在如果在Googke的搜索框里键入“第三终端”4个字,经过0.1秒,您将能得到超过5,600,000条相关信息,这比两个多月前的1,770,000条增加了3倍多。罗列这组数据并不想单纯拿数字来说事儿,只是想以此对3个月以来我的同事们为第三终端奔波的辛苦表示由衷的敬佩。

    今年,《医药经济报》顺应大势将去年运作了半年的乡村版升级为第三终端周刊。年初的时候,我和同事K曾经一起为刚刚出生的第三终端头版采写过一篇文章,那是一个论述第三终端的现状与前景的选题,为了能让观点更加权威和鲜明,我们将行业专家和主流企业锁定为采访对象,于是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华北制药董事长常幸、九州通集团副董事长刘树林……一串行业重量级人物的名字进入了我们的采访名单。

    坦白地说,在进行这次采访时我们心里是有一定压力的。彼时,第三终端在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和企业人士认同的同时,业内对此亦有微词。一如某媒体将第三终端简单归结为概念炒作,并不无严重地指出,“这将会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诱导企业做出错误的决策。”

    不出所料,在采访中,我们的话题得到了大部分采访对象的积极响应,也听到了一些不同声音。我和K至今还对当时的采访经历记忆犹新。归纳一下,争议主要集中于第三终端4个字本身,而并非否定第三终端市场所蕴涵的巨大潜能。

    针对质疑,我们有必要重思提出第三终端的意义。

    后来,同事C撰文说:“我们所做的,只是在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机归纳了这个概念而已。并不是我们创造了第三终端市场,也不是我们首先发现了它,我们所做的,只是对这些原本存在的市场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归纳。”

    同事T撰文说:“我们完全不必鼓励所有人都参与到这场游戏当中,因为这场新游戏的规则一定复杂并且困难重重,我们仅仅是把自己的发现真实地告诉给产业界。”……

    这些言辞我颇为欣赏,同事们没有意气用事地陷入概念争辩的文字游戏,而是建设性地去解构这个业已存在并且越来越吸引人的“蓝海”。正如T所言:“有不同的疑问,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欢迎一切善意的、为了这个产业的发展而积极争论的有责任感的声音。”可以说,面对这场争议,我们很冷静,很理性,很有气量,而这恰恰是一个产业媒体需要秉持的专业态度。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和改进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无疑,新的政策利好再次证明了我们发现并提出第三终端的远见,依此可以轻松预言,Googke上5,600,000条依然只是个阶段性的指标,但是此时,我们的目光早已不再停留于有多少人开始接受这个概念,而将视角投向了那些从第三终端中获得价值的企业、那些受惠于第三终端的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第三终端春耕图,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