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45
华立集团押宝青蒿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汪力成决定把仪表当作“母鸡”,实行“以电能表为基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发展战略。他被青蒿素所吸引,以青蒿素产业为切入点,正式介入了医药,并投入数亿元,整合中国的青蒿素产业,构建了一个庞大的青蒿素帝国,建立起一条“种植-加工-研发-成药-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从今天起,我希望所有提到华立集团的人,都知道华立集团是一家制药公司,华立集团的核心业务是医药。华立集团进入医药业已经5年多了,但我今天才有底气说。现在也到了华立医药浮出水面的时期了,这是产业发展的需要。”3月,在一个医药发展讨论会上,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向外界做了一番这样的表白。5年前,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汪毅然押宝青蒿素,将赌注押在了医药行业。目前的事实证明,汪力成的眼光不错。

    青蒿素梦想

    华立集团涉足医药业,缘于这样一个背景:尽管华立集团拥有30多年的电表生产经验,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行业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但是近年来,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引发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电力供应紧张导致公司电表生产基地开工不足,华立集团电能表产业经营业绩有所下滑。在此环境下,汪力成决定把仪表当作“母鸡”,实行“以电能表为基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发展战略。不久,汪力成被青蒿素所吸引,以青蒿素产业为切入点,正式介入了医药产业,并投入数亿元,试图整合中国的青蒿素产业,打造青蒿素经济。
, http://www.100md.com
    善于资本操作的汪力成将华立带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轨道。1999年5月,华立收购川仪股份,将其更名为华立控股。从2000年起,华立投入巨资人工培育优质种子,提高青蒿素的含量;其间还收购湖南吉首制药厂,控制中国青蒿素产量的80%以上;组建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公司,建立了专业的市场营销队伍。2002年8月,华立将昆明制药揽入怀中,收购昆明制药29%的股权,成为昆明制药的第一大股东,昆药是国内复方蒿甲醚的生产商,具有很大的优势。此时,华立构建了一个庞大的青蒿素帝国,建立了一条“种植-加工-研发-成药-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但后来者复星集团的加入,使华立青蒿素垄断梦想遭遇劲敌。现在,华立集团的局面可谓有些尴尬:在上游,华立不可能垄断青蒿素种植环节;在下游,华立控股还没有进入WHO的采购目录。这使得一切充满了变数。

    控股武汉健民

    华立对中国的植物药、中药,特别是珍稀特色资源的了解层层递进,并逐步确立了立足特色植物资源构建战略框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企业发展平台的战略思路。所以,其对武汉健民的觊觎,也在情理之中。
, 百拇医药
    2005年7月,华立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华立仪表76.77%股权与控股股东华立集团持有的昆明制药29.34%股权和武汉健民4.01%股权进行置换。此次置换后,华立控股将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并将完全退出仪表制造业。

    时隔1个月,武汉健民发布公告称,华立集团受让其19.637%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外界对此的推断是,由于华立控股已持有武汉健民4.01%的股权,华立集团此次受让的武汉健民股权未来极有可能再次置入华立控股。而华立集团也有意将华立控股打造成为该集团医药产业群的旗舰。而武汉健民对于华立最大的吸引力来自于其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武汉健民是全国儿科用药基地,在补钙健骨产品方面也处于行业前列。

    就在健民俨然已成为华立系中的一员,华立开始循序渐进地对健民资产进行整合时,平地突然起惊雷。2006年1月12日,武汉健民刊登的一份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两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流通股,持股比例已达6.49%。而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技术集团通过二级市场介入武汉健民,一方面是为了取得股改话语权,争取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不排除战略介入,日后与华立集团的控股权之争不是没有可能。
, http://www.100md.com
    产业整合

    先做大再做强,还是先做强再做大?这是所有产业并购者不得不面对和必须作出选择的问题。汪力成选择了后者,他甚至将这个选择看作一种骄傲:“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不少企业可以说是为了做大而并购,而我们所有的并购都是围绕着已定的产业链,围绕着我们的产品链而做的。再好的企业只要不符合我们的产业链和产品链,我们都不会染指。”

    汪力成曾对外界表示,“华立通过青蒿素产业认识医药产业,明确了自己的战略定位并且紧紧围绕这一定位开展并购活动,形成了医药产业的战略格局。接下来,我们将集中一段时间,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并购后的整合上。”

    据悉,华立医药的远景规划为以重庆华立控股为龙头,实现对青蒿素的资源整合,以控制上游资源推动产业的全面扩张;以昆药为先锋,全面利用云南得天独厚的植物药资源,建成全国最重要、最强大的植物药生产基地;参股武汉健民,切入中成药行业,为上游已获得的资源带来全面增值;控股浙大生命科技,正式进军保健品行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