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27
诸葛亮与产品经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从小喜欢看三国,很喜欢诸葛亮的运筹帷幄、赵子龙的长阪坡大战、刘关张桃园结义等故事。前几天,又看电视剧《三国演义》,突然,我哑然失笑,那诸葛孔明,不就是我们产品经理的鼻祖吗?

    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便抛出了著名的《隆中对》,这正是他基于多年的“市场”形势分析、调研之后,为刘备精心策划的“公司发展策略”和“上市策划方案”,为他的老板描述了美好的愿景,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计划和策略,使得刘备“豁然开朗,如获至宝”。

    接下来的第一战——新野之战,诸葛亮第一次实施策划方案,关羽、张飞、赵云逐一调配妥当,关羽却发话了:“我们都要去战场冲杀,你怎么就那么清闲——摇着扇子喝茶呢?”他又对刘备说:“大哥,你说自得到孔明,就像是鱼儿得到水,现在敌人来了,怎么不使你的水去迎敌呢?”销售一线关键人物不服啊!其实,刘备也是将信将疑,及至大获全胜后,大家对诸葛亮才心服口服。一个产品经理只有当他的方案实施并取得良好的业绩,才能让他的老板和下属信服。

    诸葛亮在江东舌战群儒,正是由于他有广博的知识、强大的信息来源和高明的演讲技巧,这才让诸多江东名儒哑口无言,充分展现了诸葛亮的“群体销售技巧”。此时的刘备,势微人卑,被曹操追杀得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而诸葛亮却将自己的主子描述成惟一能与东吴一起抗击曹操的强大盟友,其实是在借东吴之力来免除自己的眼前之患。这充分显示了诸葛亮借势、利用资源和说服合作伙伴的能力。

    正是由于孔明的周密策划,才使得刘备堂而皇之地得到刘表的荆州,而没有遭至“趁人之危”,夺人地盘的骂名。

    试问,刘备哪一次大的行动和胜利没有诸葛亮的策划和监督实施?正是诸葛亮的雄才大略、审时度势,联合东吴、抗击曹操,取荆州、得西川,最后辅佐刘备做了西川之主,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

    在三国演义中,每一次计谋,都是一次策划,曹操本人即是很优秀的产品经理,手下产品经理更高手如云(为了获得人才,例如徐庶,他不惜使用卑鄙手段挖别人墙角),东吴的孙权更是纳谏如流,充分显示了产品经理的重要性。

    产品经理是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战略家、军事家,决不是主簿——杨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老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