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38
华润遭遇华源重组关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新近报道

    就在华润重组华源之事尘埃落定之时,晴空里突现霹雳:华源制药财务造假,甚至可能面临退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华润重组华源过程中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于重组进程显然不利。

    华源

    3月5日,《财政监督》杂志刊发了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的一篇名为《巨额造假 粉饰太平——某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手法面面观》的文章。文中指出某上市公司在2001~2004年通过会计造假,虚增收入2.57亿元,虚增利润1.57亿元。尽管文章没有指名道姓,但其中很多细节尤其是大量的数字,均与华源制药的相关公开信息完全吻合。由此,华源制药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浮出水面。

    3月31日,有媒体将华源此事公之于众,当日华源制药股票早盘开盘便出现大幅下跌,中午收盘报3.05元,下跌6.73%,下午便紧急停牌。在回应此事时,华源制药董事会有关人士表示,“审计报告将于4月25日公布,到时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 http://www.100md.com
    据悉,去年下半年,华源集团在财政部“2004年会计信息真实度检查”中被选中,负责检查华源制药财务状况的财政部驻上海办9月中旬结束调查后,向华源制药出具了一份相当于调查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其中罗列了华源制药2001~2004年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的情况。但是华源制药并不认同该调查结果,没有签字。

    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部门会按常规对财务造假公司有一个内部处理,但是调查结果出来之际恰逢华源危机爆发,接着是紧锣密鼓展开重组,客观上造成了处罚迟迟未能下达。

    华润

    作为重组方的华润,对华源制药的“丑闻”自然不能回避。如今,业界关注的,则是“丑闻”是否对华润重组华源造成不利。

    华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华润高层已密切关注华源制药涉嫌财务造假一事。该人士同时透露:“现在还谈不上会不会影响华润重组华源进程,我们将关注华源制药事态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华源系复杂的股权结构和纷繁的财务状况大大超出了华润的想象。

    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源“股权结构图用三米的纸都画不清楚。老实说,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复杂的股权架构,这就足以让我们焦头烂额了。”他还认为,“目前看到的问题恐怕还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还在底下。随着审计的深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整合过程中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对我们是不小的挑战。”

    尽管陈新华表示重组华源并非十拿九稳,但市场人士却普遍认为,华源重组实际上是国资委整合重组央企大戏的开场锣,诚通的无功而返促使国资委痛下决心将重组大任交付华润,华润基本没有退缩余地。

    观望

    尽管事情已经沸沸扬扬,但华源制药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事实还需要有关部门的认定。有消息称,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明确告知华源制药,近期不会对公司财务造假给出结论;而鉴于华源重组正处于关键时期,有关部门建议华源制药在公布财务造假说明的同时一并公布华润的重组设想,以减少华源系股价的波动。

    据悉,华润将直接参与有关华源制药财务造假传闻的调查。至于该事件会否影响到重组的进展,目前仍有待观察。 (石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