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48
多元化:企业生存终极发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当企业的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集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强势产品上继续加大开发力度,形成纵向专业集中的优势,还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其他领域横向扩张,使企业形成多元化发展的局面,是关系到企业今后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哈姆雷特式的终极发问,尤其是当企业在资本和品牌上形成了一定的积累之后,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片仔癀说起

    作为蜚声中外的名贵中成药,片仔癀是漳州片仔癀药业生产的拳头产品,其处方、工艺均属国家绝密级秘密。由于其独特的疗效,在海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并有着较为稳定的消费群体。据原国家经贸委编制的《中国医药统计年鉴》显示,在全国中成药工业企业中,该企业2001年销售收入排名第52名,利润总额排名第14名。

    又据资料显示,在该公司目前生产和销售的近40种药品中,片仔癀的平均年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80%左右。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由于利润来源较为单一,产品结构调整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片仔癀的销售出现重大下降,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加之生产片仔癀所需要的原料——麝香等名贵中药材还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问题,虽然有国家政策的保护和支持,而且该企业也一直在试图打破片仔癀一支独秀的局面,但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根本改观。
, 百拇医药
    片仔癀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专业化在某种程度上往往就意味着产品线比较单一,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单一的产品线往往会影响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因此,多元化发展就成了许多企业的首选。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又使得许多企业在经历了最初高速发展的惊喜而选择多元化发展之后,稍有不慎,又很容易面临诸如资金链断开、定位模糊等尴尬。

    作为国内中药生产的领军企业之一,天士力在过去的几年中凭借复方丹参滴丸创造了连续两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中药神话,而且经过10多年的积累,天士力由一家作坊式的小药厂已经发展成为资产总额超过46亿元、利税累计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

    在复方丹参滴丸大获成功、企业资本积累迅速扩张之后,天士力逐渐开始向化学药、生物制药、现代白酒、保健品、医药包装和物流配送等领域进军,也搞起了多元化经营。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从早期羊城药业(广州王老吉药业的前身)到近期的三九、以及最新传出的因涉足面太广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深圳万基,诸多在追求多元化经营以规避风险谋求做大的失败案例,足以让业内人士对天士力此举持怀疑态度:偏离了中药的主业之后,天士力是否真的还能实现其当初所提出的“中药现代化”口号。
, 百拇医药
    面对外界的置疑,天士力总裁闫希军如是回答:为什么发达国家的有些大公司,在最后发展成一定的规模和优势的时候,却把一些产业剥离,专心做核心业务?这个就说明了在当初需要多元化的产业,每个国家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走过这条路。中国的今天也是同样,因为我们还不能养育大的企业,还需要发展。大家都说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但这个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为了寻求发展的资源,可能要有一些相关产业的储备。那么,在把主业做强做大以后,自然要把相关培养出来的企业变现卖掉,转让给那些找不到产业投资的企业。所以这个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发展,这都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需求不断调整。就像人们冷了要加一件衣服,热了也就会脱掉那件衣服,都是很正常的。

    国内企业的选择

    国外大型企业在其早期发展壮大的历程中,也少不了多元化发展的影子,这似乎印证了一个规律:一个市场发展的初期,多元化是普遍的选择。这和初级阶段的市场竞争特征有关系,机会太多而竞争的模式比较低级,成功更多地在于资金和机会的结合而不是经营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在寻找资本和机会以谋求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机之下,有些企业往往不会从自身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进行多元化经营,而是或多或少都带有投机的意味。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得还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更为普遍,因此出现企业盲目扩张、经营面过广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像以做保健品起家的深圳万基和生产药品为主的三九集团,将其经营触角伸向房地产、白酒、文化等多个行业,偏离了其医药和保健品的本业,以致陷入困顿,就是很好的例子。

    医药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新药研发需要高投入和高风险。我国的制药企业多以仿制为主,产品技术含量比较低,即使是在传统中药的开发上,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企业要谋求做大作强集中发展的问题上,如果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不相关的领域中,不但不能达到壮大实力的目的,还可能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分散了企业集中发展的注意力。尤其是在目前我国医药企业的规模普遍比较小的情况下,选择多元化发展应尤为慎重,在形成一个明确的战略规划的前提下,再做决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