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19
并购企业人力资源整合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1.选择科学的整合模式和程序

    人力资源整合具有很强的实务性,企业需要考虑并购的具体情况,而且比较复杂,可变因素较多,因此,在整合开始前,需要选择科学的整合模式和程序加以控制。

    2.制定周密的整合计划

    在为并购进行调查阶段就应该开始为两个企业日后的整合做打算。虽然有律师和会计负责对有关财务和法律方面进行尽职调查,但还要组成专门的整合小组,负责研究企业的信息系统、人力资源、运营现状、客户服务及其他重要业务。

    3.建立整合领导小组

    从成员构成上看,整合领导小组应由收购方选派的主持工作的管理人员、部分被并购企业员工以及从社会上聘请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该整合领导小组直接向并购方的最高管理层负责,负责人力资源整合管理的全部运作过程。

    4.委派合适的主管人员

    在人员素质上,要求被选派的人员具有较高管理素质,能取得各方面信任,而且精于沟通,懂得管理艺术。否则会给被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比如,沟通不畅、矛盾重重、企业原有人才流失、固定客户关系减少等。

    5.引入专职整合经理

    整合经理全权负责购并后的整合业务,如将两个企业的业务运作有效组合,确保整合在期限内完成,监督整合后的业绩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负责对被并购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并使母体企业的员工能容纳被收购企业等等。(辛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