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1204824
螃蟹柿子为何是“冤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金秋季节,螃蟹与柿子联袂上市。民间一直传说这是一对“冤家食物”,“相克”的说法不知流传了多少年。“螃蟹与柿子‘相克’”来自古人的生活经验。据笔者的看法,这两种食物“相克”的关键在于柿子本身,而不能怪螃蟹过甚。健康人一次吃两只螃蟹一般不会出现问题,而柿子则不然。据祖国医学的说法,柿子是性寒食物。且柿子含有大量果胶和柿胶酚,在柿核和柿皮中特别多,柿皮可以丢弃不吃,而柿核正是柿肉中的精华所在,谁也舍不得丢弃。未熟透的柿子还含有红鞣质,红鞣质遇到胃酸可凝结成块,柿子吃得过多时,凝块甚至会变成硬块——胃柿石,对胃造成损害。偏偏蟹也是性寒食物,蟹肉中含丰富的蛋白质,柿子则含有许多鞣酸物质,蛋白质遇到鞣酸也会发生凝结。性寒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很多,如人们常吃的鸭子就是一例。

    笔者认为,对螃蟹与柿子“相克”的说法应具体分析,关键是吃柿子要谨慎,柿子单独吃,如吃得多了,即使不同时吃螃蟹,也可能对胃造成麻烦。

    古代医学经典书籍和民间传说的“相克”食物很多,螃蟹与柿子这一对“相克”有一定道理。《本草纲目》中除了列出螃蟹忌柿子外,还有螃蟹忌橘子,猪肉忌牛肉,鹌鹑或羊肉忌醋,鸡肉忌生葱、糯米、鲤鱼等,都无法解释。另外,还有鲫鱼忌糖、蒜,花生忌黄瓜,都是莫名其妙之说。对这种七忌八忌的说法,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作具体分析,去伪存真。

    人吃的食物越杂越好,可以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日本科学家曾提出,一天内最好吃30种食物。如果被“相克”和“忌”的说法捆住了手脚,进餐时还能动筷吗? (袁秉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