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004
"取消中医"签名帖引争议,中医应告别还是拯救?(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5日 中新网
     双方的争辩

    张功耀的言论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口水仗。支持者认为他击中要害大快人心,反对者则认为他不明中医胡说八道。

    一名中医学生在张的博客中写了一篇长文《不如改行学西医》。文中,该学生历数中医种种欺世盗名的伎俩,痛悔当初听信老爸之言选择中医。他写道:“在实习的日子里,我也曾有过美好的纯中医的梦。那时我跟着老中医——还是省级著名的老中医,每日抄方。3天没过,我就发现,他就是把一副柴胡疏肝散反复变来变去的狂用……”

    某夜,这名学生和几个外系同窗讨论中医中药。“谁可以告诉我,中医到底治好过什么病?给我一个具体的病名!”整个宿舍里一片沉默。当时宿舍里有8个人,两个针灸推拿系的,一个中药学专业的,一个是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两个是中医专业的,另外两个是中医骨伤专业的,竟然没有人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几番来去,该学生终于决定在第5年开始苦学西医了。
, http://www.100md.com
    争论中,还有人提起不久前复方芦荟胶囊被英国药检部门查出汞含量超标11.7万倍的事件,更是成为不少人对中药存在严重毒副作用担心的铁证。

    也有人用亲身经历证明中医有效。一个人回帖说:“我亲戚的小孩,很漂亮的小女孩得了个鸡胸。西医说缺钙,要手术。中医说是肺气郁结。最终选择中医,1个月完全好了。花费不过一两百元。要是西医手术,肯定不下几千元。这是我家的真实案例。老百姓认死理,他不管是不是经过了双盲法,只看能不能治好病,花钱少,副作用小。”

    还有人说,中医并不一定非要有西医的依据。尽管中医的理论与来自西方的解剖学、生理学不能对接,尽管中医的经络至今找不到解剖学的证据,尽管中医的药方没有经过双盲实验,尽管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至今写不出分子式,尽管中药药理不能用来自西方的药理学予以解释,都不足以成为中国人告别中医的充分理由。

    “中医为什么要有西医的依据?因为西医是科学,而中医不是?因为中医不是西医,所以中医不是科学?既然中医不是科学,为什么要求中医具有科学依据呢?如果中医不是科学,中医就不具备合理性!这话等于:如果中医不是西医,中医就该灭亡!——这不摆明了是欺负人嘛!”
, 百拇医药
     问题的关键

    由于主管部门的表态,可以肯定张功耀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正如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坦诚的那样,很多专家学者也都表示,中医中药确实面临着现实的问题,甚至是巨大的危机。

    无锡市中医院副院长沈崇德指出,中医最大的危机是后继无人。“现在中医学院培养出来的恰恰是中医的掘墓人。”通过调查,目前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中,从中医院校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各层次学生中,经过西医系统进修者占96%以上,他们对现代医学知识的掌握已远远超过对中医药理论知识的掌握,中医院中医药理论知识几乎成为现代医学知识的补充。“管中医的人学的是西医,教中医的人学的也是西医。中医还能发展、发扬吗?”

    事实上,沈崇德原来就是学西医的,还曾经把前去看中医的病人臭骂一顿,现在入了中医的门,才知道当年自己的无知浅薄。“中医的确有保守的一面,而且还包含了很多糟粕,但是也有它宝贵的一面。如果全是欺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何以维持?”他认为,正是由于中医宝贵的一面越来越不为国人所知晓,甚至连学中医的人都不明白,中医才沦落到今天的地步。
, 百拇医药
    在沈崇德看来,中医不仅仅是一件技术活儿,有着自身的文化特性。这种特性不仅包含着中国人的养生观念,而且涉及到中国人的认知哲学。“如果你不认同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不了解中国人几千年来对天地人的哲学,怎么可能真正认识生长其上的中医药学,又怎么可能用中医的办法给人看病。”然而现在有多少中医学生能有通阴阳、识典籍的心情和能力呢?大家还得背英语四六级呢。

    除了教育体系西医化之外,沈崇德认为,医药监管部门的政策标准也在逼中医走入绝路。“中医和中药唇齿相依,没有中药就没有中医。可是现在我们的药检部门却不顾中药的特点,完全用西医GMP标准管理中药,这无疑是中药的灭顶之灾。”

    按照沈崇德的看法,现在不是要告别中医,而是要拯救中医。在这一点上他并不孤单。两年前,原卫生部中医司司长吕炳奎上书中央,疾呼“挽救中医刻不容缓”。他在致中央领导人的信中写道:中医药学在现今的状况,可以说已经被西医消灭了,只是掌握有纯中医技能的中医师们还没有死绝,人还在,但是这些人也都是50岁以上的人了,50岁以下的纯中医几乎为零。照此下去,再有10年,中医药学要翻身就难于上青天了。

    一位家传四代的浦姓老中医为上述观点提供了注脚。他说,他对中医前途非常悲观。“现在挂着中医牌子的人真正懂中医的不多,一些中医杂志上也常常充斥着胡编乱造的谎话。如此下去,中医不用告别,自己就消失了。”, http://www.100md.com(董伟)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