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8
各医家关于麻子仁丸的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麻子仁丸 《伤寒论》方

    药物组成: 麻于仁 二升,芍药 半斤,枳实 半斤(炙),大黄 一斤(去皮),厚朴 一尺(炙,去皮),杏仁 一升(去皮尖,熬,别作脂)。

    服用方法: 上六味,蜜和丸,如梧桐子大,饮服十丸,日三服。渐加,以知为度。

    功能效用: 润肠通便。

    主治病证: 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硬,其脾为约,麻于仁丸主之。(249)

    名医方论

    ***成无己***

    约者,结约之约,又约束之约也。《内经》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凋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是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今胃强脾弱,约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输膀胱,致小便数而大便硬,故曰其脾为约。麻仁味甘平,杏仁味甘温。《内经》曰: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麻仁杏仁润物也。《本草》曰:润可去枯。脾胃干燥,必以甘润之物为之主,是以麻仁为君,杏仁为臣,枳实味苦寒,厚朴味苦温。润燥者必以甘,甘以润之,破结者必以苦,苦以泄之,枳实厚朴为佐,以散脾之结约。芍药味酸微寒,大黄味苦寒,酸苦涌泄为阴。芍药大黄为使,以下脾之结燥。肠润结化,津液还入胃中,则大便利,小便少而愈矣。(《伤寒明理论》)

    ***方有执***

    麻子、杏仁能润干燥之坚;枳实、厚朴能导固结之滞,芍药敛液以辅润,大黄推陈以致新,脾虽为约,此之疏矣。(《伤寒论条辨》)

    ***张璐***

    此治素惯脾约之人,复感外邪,予防燥结之法。方中用麻仁,杏仁以润肠燥,芍药以养阴血,枳实、大黄以泻实热,厚朴以破滞气也。然必因客邪加热者用之,方为合辙。后世以此概治老人津枯血燥之闭结,但取一时之通利,不顾愈伤其真气,得不速其咎也。(《伤寒缵沦》)

    ***柯琴***

    土为万物之母者,以其得和平之气也,湿土不能生草木,然稻藕菱芡等物,亦有宜于水者。若燥土坚硬无水以和之,即不毛之地矣。凡胃家之实,多因于阳明之热结,而亦有因太阴之不开者,是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故名为脾约也。承气诸剂,只能清胃,不能扶脾,如病在仓卒,胃阳实而脾阴不虚,用之则胃气通,而大便之开合如故。若无恶热自汗烦燥胀满谵语潮热等症,饮食小便如常,而大便常自坚硬。或数日不行,或出之不利,是谓之孤阳独行,此太阴之病不开,而秽汗之不去,乃平素之蓄积使然也。慢而不治,则饮食不能为肌肉,必致消瘦而死。然腑病为客,脏病为主;治客须急,治主须缓。病在太阴不可荡涤以取效,必久服而始和。盖阴无骤补之法,亦无骤攻之法。故取麻仁之甘平入脾,润而多脂者为君;杏仁之降气利窍,大黄之走而不守者为臣;芍药之滋阴敛液,与枳朴之消导除积者为佐,炼蜜和丸,少服而渐加焉,以知为度,此调脾承气,推陈致新之和剂也。使脾胃更虚更实,而受盛传导之官,各得其职,津液相成,精血相生,神气以清,内外安和,形体不敝矣。(《伤寒附翼》)

    **钱潢***

    麻仁味甘而润。李时珍:麻仁、阿胶之属,皆润剂也,杏仁苦辛油滑,皆润燥之剂,芍药酸收,所以益阴而敛津液也。厚朴辛温,下气而宽中,枳实味苦,能破结利气,大黄苦寒下泄,而能荡除实热,药物虽峻,实和胃之法也,(《伤寒溯源集》)

    ***尤怡***

    浮者阳气多。涩者阴气少,而趺阳见之,是为胃强而脾弱。约,约束也,犹弱者受强之约束,而气馁不用也。脾不用而胃独行,则水液并趋一处,而大便失其润矣。大黄枳实厚朴所以泻令胃弱,麻仁杏仁芍药所以滋令脾厚,用蜜丸者,恐速下而伤其脾也。(《伤寒贯珠集》卷四)

    ***王晋三***

    下法不曰承气,而曰麻仁者,明指脾约为脾土过燥,胃液日亡,故以麻、杏润脾燥,白芍安脾阴、而后以枳朴大黄承气法胜之,则下不亡阴。法中用丸渐加者,脾燥宜用缓法,以遂脾欲,非比胃实当急下也,(《绛雪园古方选注》)

    ***吴昆***

    胃强脾弱,不能四布津液濡润大肠,后便燥结者,此方主之。润可以去燥,麻仁、杏仁、芍药是也;苦可以胜燥,枳实、厚朴、大黄是也。(《医方考》)

    ***汪昂***

    趺阳,胃脉也。经曰:饮食入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是脾土为胃行其津液者也。今胃火乘脾,约束精液,但输膀胱,致小便数而大便难故名牌约,与此汤润燥通肠。此太阳传入阳明之证,故仲景曰太阳阳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