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260971
实施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定位的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1期
一、构建中医药为主体的平台,二、构建多学科协调发展平台,三、构建建设研究教学型特质院校平台,现代中医高等教育
     现代中医高等教育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在国家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的大背景下,面临“十一五”规划,各中医高等院校纷纷再谋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特别是1995年以后由于增设非中医药类专业,相当一部分院校在办学定位上从单一的中医中药院校向以中医药学科为基础、多学科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转变。在编制“十一五”规划时更明确提出要把院校办成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院校。

    我校从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中医药学术特点和目前中医药高等院校实际出发,对实现以中医药为主体,理、工、经、管、文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研究教学型或教学型特质的办学定位进行战略性研究,提出首先构建中医药为主体,理、工、经、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及形成研究教学型或教学型特质三大平台,并研究论证建立在这三大平台上的多元化、多层次考量论证指标体系。

    一、构建中医药为主体的平台

    1.构建中医药为主体平台,首先要保持中医药在多学科协调发展中的规模、结构、质量、学术地位份额的主体地位。高等中医教育应继续保持精英教育的特质,形成高层次、高素质,与社会需求保持适度数量关系的办学规模。中医药的主体地位主要应凸现在结构、质量和学术地位所占的份额上。

    在中医高等院校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