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74620
结核病健康教育相关因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摘要】 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着重于提高广大群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和健康意识,提高结核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最终达到控制结核病的目的。探索结核病健康教育的主要相关影响因素,为今后制定更合理、科学的健康教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结核病; 健康教育; 相关因素

    Research Development of Relevant Factors of Health Education on Tuberculosis

    YANG Hong, WANG Hong, WANG Ya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16, China

    【Abstract】 The health education on TB disease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B control and prevention, it aims to improve the health knowledge and awareness of population about TB, so to make an increase in case detection rate and cure rate of TB patients, finally to obtain the success in controlling TB disease. In order to make the education campaign more effective, it is worthwhile to research the relevant factors of TB health education to provide more scientific and reasonable evidence for further TB health education activities and for establishing more effective TB control measures.

    【Key words】 Tuberculosis; Health education; Relevant factors

    目前,结核病已成为全世界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结核病防治的健康教育活动着重在提高广大群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和健康意识,从而提高结核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最终达到控制结核病的目的。但是,自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健康教育的效果却不很理想。因此,了解结核病健康教育的主要影响因素,充分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对影响结核病健康教育的主要相关影响因素作一综述。

     1 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的作用和必要性

    结核病的低发现率一直被认为是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难点之一。2000年我国仅1/3的结核病人被发现[1]。为在结核病治愈率高的地区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一些地区采取电视或广播的形式对居民和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结核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结果发现,该地区慢性咳嗽的结核病疑似患者就诊要求查痰的比例上升了64%,新发结核病病人的登记率上升了52%[2] 。这表明公众对结核病知识的不了解和对结核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会直接影响着结核病病人的就诊和治疗。

    成诗明等[3]对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所得的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在469例有症状而没有去就诊的肺结核可疑患者当中,554%的人是因为自己不在乎,而其中没有接受健康教育的病人占604%。Driver 等人[4]对结核病病人治疗中断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结核病人缺乏结核病相关知识,对结核病的严重性不了解是影响病人中断治疗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在多因素分析中发现,病人对结核病的严重性不了解这个影响因素在引起病人中断治疗的各种影响因素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对病人中断治疗的影响是最大的。

    因此,在结核病人接受治疗之前应对病人进行必要的结核病知识宣传教育,让病人充分认识到坚持合理正规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病人的合作,以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刁壁[5]对常熟市12个乡镇210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质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过健康教育的肺结核病人其化疗规律率显著高于未接受过健康教育者。由此可见,进行结核病健康教育对于结核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等都有重要的意义。

     2 结核病健康教育相关因素研究

    21 个人因素

    211 文化程度 居民文化程度越低,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就越少,同时也就影响了低文化程度的结核病疑似病人及时就诊[6]。徐彪等[7]对苏北农村地区的慢性咳嗽患者和结核病人进行了结核病知识的调查,162名调查对象中,小学及以下学历者占475%,高中及以上学历仅占136%,本次调查结核病的知晓率为491%。成诗明等人根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的资料,分析了1 278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健康教育情况得出,文盲组的肺结核病人在诊断前接受结核病知识教育的比例最低(274%),中专和大学文化程度组比例最高(733%)[3]。Cheng等人[8]对结核病人就诊延迟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发现病人文化程度越低,其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就越低,就诊延迟的时间也越长。

    212 职业 公众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程度与其自身的职业也很有关系。有人曾对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了结核病知识知晓情况的调查[9],调查的对象有工人、大学生、中学生(包括初中生和高中生)、商贩等,结果发现,初中生知晓率最高(5970%),而最低的是商贩(3549%);这可能是因为大多数的商贩来自农村,他们的文化程度较低,少数商贩甚至是文盲等原因。成诗明等也调查分析报道,农林牧渔劳动者和无工作者(包括离、退休工作人员、待业、下岗人员和家庭妇女)接受结核病健康知识教育的比例为3550%~4060%,比工人和其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低(5740%)[3]。

    213 性别 研究发现,不同性别对结核病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结核病的认识也存在差异。徐彪等对男女慢性咳嗽患者回答结核病相关知识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发现,女性病人对“结核病可否通过咳嗽传播”的知晓率(728%)显著低于男性患者(859%);对其他结核病知识相关问题的回答,也是女性低于男性。Nguyen等人[10]研究分析报道,女性和男性在对结核病的认识上,男女之间存在差异性。女性普遍认为结核病是个很可怕的不治之症,对结核病非常恐惧,害怕得了结核病会被丈夫、家人抛弃。而男性则对结核病持无所谓的态度,不象女性那样对结核病很恐惧,如果得了结核病,男性会更加受到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受到的社会歧视也很少或没有。男女之间遭受的这种不同,可能与她们的家庭、社会地位不同,受到的文化教育也不同有关。因此,在结核病的健康教育中,应注意宣传对象的性别,尤其是女性。

    214 居民获得结核病知识的渠道 有调查显示:居民获得结核病相关知识的来源依次为广播、电视和报纸(525%);医院防疫站宣传栏(512%);结核病人及其家属(420%);其他来源(87%)[9]。对于村民来说,绝大多数喜欢通过与医务人员的交谈获得结核病方面的知识,其次就是通过电视和广播。我国肺结核病人有80%都在农村,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有资料显示,在贫困地区的县,有52%的人口即使是有收听工具也听不到广播,有73%的人口即使是有收视工具也看不到电视,电视覆盖率只有27%,而这27%的人口还主要是在县城周围,而且信号还很微弱,图像还不清楚。报纸在农村地区的读者稳定接触率仅为194%,且相对集中在基层干部、乡村医生和少数农民文化户手中。农民了解外界信息主要依靠的是广播,占首位;其次就是人际传播,串门聊天在农民的许多消闲活动中都居于前列,电视和报纸加起来都不如人际传播。由此告诉我们,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时,要特别根据健康教育对象的喜好,选择适当的健康教育形式,充分发挥人际传播的独特作用[11]。

    22 社会、经济因素

    221 结核病的社会歧视现象 结核病的社会歧视现象是影响病人就诊或治疗的重要原因之一[12]。徐彪等[7]对苏北偏远农村地区的居民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查,发现有近1/2(487%)的人认为得了结核病有耻辱感,321%的人认为如果患了结核病将要求医生为其保密治疗;275%的人认为如果他的邻居或者朋友、熟人得了结核病,他将与其断绝来往或者不与他的家人来往。Liefooghe等人[13]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对48个住院的结核病人进行了专题小组访谈,结果被采访的大多数人都认为结核病是一个很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是不能治愈的。所以,人们对结核病患者采取的态度就是孤立、歧视、不与结核病人来往;如果是结了婚的,还会导致离婚。人们得了结核病只能偷偷地治疗,或者干脆不治疗,怕被别人歧视。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DOT)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具有很好成本经济效益的结核病控制措施之一。病人对DOT措施依从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人治疗效果。而社会上存在的歧视现象,严重影响了病人对DOT的依从性,很多病人不能按照正规方式进行治疗,这也是导致结核病低治愈率和复难治病人的原因之一[14]。进行结核病的健康教育,努力消除社会歧视现象,提高病人对DOT的依从性,对于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降低复难治病人的发生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22 经济因素 结核病控制策略要求非结防医疗机构在遇到结核病人或疑似病人时,必须将病人转诊到当地指定的结防机构统一治疗管理。但是实际上这一规定执行得并不理想。某些基层医疗机构,如乡镇卫生服务站等受经济利益的趋势,不转诊病人、截留病人现象严重[15]。这与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不断的改革中,下拨给村卫生室的医疗卫生费用不断减少有关,村医生只能依靠看病增加自己的收入。虽然对医务人员也在开展结核病的健康教育,但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也始终不见好转。

    同时,贫穷也是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重要原因。在影响病人不就诊或不及时就诊的原因当中,贫穷是最重要的原因,人们没有相应的医疗卫生保障。在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的同时,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制,减轻病人的医疗负担,在健康教育方面即使花再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23 卫生服务

    231 结核病防治经费不到位 结核病防治经费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保障。 目前,一些省、市(地)和县结核病防治经费不到位,政府承诺得不到实现,特别是某些县级地方,防治经费到位率还不足60%,结核病防治的许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包括结核病的健康教育活动,严重影响着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有效实施。因此,国家应加大防治经费的投入,实现政府承诺,为结核病的防治提供资金保证。

    232 结核病防治人力资源不足 按照我国结核病的形式和任务要求,各级结核病防治人员数量和有经验人员的比例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工作的需要。特别是省级和市(地)级出现减少的倾向。许多地方从事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的人员都是兼职人员或者干脆没有人员从事健康教育,特别是基层农村地区,更是缺乏从事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的人员,这就严重阻碍了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在农村地区的顺利开展。

    综上所述,健康教育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行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时,应考虑到某些因素对健康教育效果的影响,注意宣传对象的特征,比如文化程度、职业等。有研究报道,农村女性文化程度普遍低于男性,对结核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也有低于男性的趋势,所以在进行结核病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时还应注意宣传对象的性别,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采取适当的、有效的宣传形式,将文化程度低的农民,特别是女性,作为重点人群。充分利用人们常用的信息媒体,如广播、电视等进行宣传,努力提高人们的防痨意识,消除社会上存在的对结核病及病人的歧视现象,提高结核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同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增加政府投入,确保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Ministry of Health of China. National Tuberculosis Epidemiological Sample Survey[A]. Beijing: People's Health Publishing House, 2003.

    [2]Jaramillo E. The impact of mediabased health education on tuberculosis diagnosis in Cali, Colombia[J]. Health Policy Plan, 2001, 16(1):6873.

    [3]成诗明,杜昕,徐敏. 肺结核病人健康教育现状调查与影响因素分析[J]. 中国健康教育,2004,20(10):873876.

    [4]Driver CR, Matus SP, Bayugas L,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uberculosis treatment Interruption in New York City[J]. J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 Practice, 2005, 11(4), 361368.

    [5]刁壁. 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健康教育[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7,7:377378.

    [6]Gelaw M, Genebo T, Dejene A, et al. Attitude and social consequences of tuberculosis in Addis Ababa, Ethiopia[J]. East African Med J, 2001,78(7): 382388.

    [7]徐彪,修燕, 黄琏章,等. 苏北农村结核病健康教育状况[J]. 中国健康教育杂志,2002,18(11):688691.

    [8]Cheng G, Tolhurst R, Li RZ, et al. Factors affecting delays in tuberculosis diagnosis in rural China: a case study in four counties in Shandong Province[J]. Transactions Royal Society Tropical Edicine Hygiene,2005,99:355362.

    [9]俞明,南京市鼓楼区居民结核病知识知晓率情况调查[J]. 江苏预防医学,2001,12(3):49.

    [10]Nguyen HL, Johansson E, Vinod K, et al. Fear and social isolation as consequences of tuberculosis in VietNam: a gender analysis[J]. Health Policy, 2001,58,6981.

    [11]米光明,王官仁,编著.健康传播学原理与实践[M].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9396.

    [12]Johansson E. Emerging perspectives on tuberculosis and gender in Vietnam, PhD thesis[M]. Stockholm: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Sciences, Karolinska Institute,2000.

    [13]Liefooghe R, Michiels N, Habib S, et al. Perception and soclial consequences of tuberoculosis: a focus group study of tuberculosis patients in sialkot, PAKISTAN[J]. Soc Sci Med,1995,41(12):16851692.

    [14]Meulemans H, Mortelmans D. The limits to patient compliance with 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 for tuberculosis: a sociomedical study in Pakistan[J].Int J Health Plann Mgmt, 2002,17: 249267.

    [15]Xua B, Fochsen G, Xiu Y. Perceptions and experiences of health care seeking and access to TB carea qualitative study in Rural Jiangsu Province, China[J]. Health Policy, 2004,69,139149.

    【资助项目】 世界卫生组织TDR项目(A30276)

    中国结核病控制实施性研究课题 (中疾控结办发0332), 百拇医药(杨红, 王宏,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