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289
23例合并甲亢性心脏病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的围手术期治疗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甲腺功能亢进;心脏病;外科;治疗,,甲腺功能亢进;心脏病;外科;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甲腺功能亢进;心脏病;外科;治疗

    自1992年10月至1997年9月共施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下称甲亢)的手术1 175例,其中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下称甲亢心)的甲亢手术23例。现将23例甲亢心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及治疗效果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3例中男性8例,女性15例,年龄14至71岁,平均年龄44.4岁。病史5个月至20 a,平均5.5 a。其中原发性甲亢2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并甲亢2例。本组入院、术前心率的平均数分别为122/min、84/min。

    1.2 诊断标准

    (1) 确诊为甲亢;(2)有心脏病征的一项或多项:心房纤颤、心脏扩大或心力衰竭;(3)经过治疗,甲亢控制后,心脏病好转或治愈;(4)除外其它心脏病[1,2]。

    本组病例三项心脏病征的出现例次为:房颤16;心脏扩大15;心衰10(右心衰7例,全心衰3例)。心功能的全级别:Ⅲ/Ⅳ级8例,Ⅱ/Ⅳ级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