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50
浅谈心理卫生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心理卫生;问题;建议,,心理卫生;问题;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上海浦东新区过去十年心理卫生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利于今后发展的建设性意见:(1)加快国家对精神卫生的立法工作进程,为开展精神卫生工作提供法律保障。(2)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精神卫生知识宣传,转变社会偏见,提高公众心理保健意识。(3)整合社会各类心理卫生资源,形成以卫生教育为骨干、社会其他行业为扩充、宣传普及健康教育为基础、居民健康水平为指标的社区心理卫生工作新局面。(4)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重要指导作用,增加心理卫生在预防工作中的比重,增加对专业心理卫生机构的投入。(5)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政策,规范心理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解决资格认定合法性问题;平衡心理咨询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问题,保障心理咨询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 心理卫生;问题;建议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逐渐被公众接受,心理健康亦受到了关注。上海浦东新区地处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和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使人们更加需要包括心理卫生在内的健康指导和服务。1995年8月,由政府事业单位举办的浦东新区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之后的几年中为适应社会的需要,教育及工、青、妇组织等社会各相关领域也都根据各自工作的需要相继开展了心理卫生工作,并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在具体的实践中也确实遇到一些问题,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可能产生影响,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在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进行决策的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对心理卫生工作加以重视和支持,这有利于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有利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和谐、文明社会的建设。笔者结合上海浦东新区心理卫生十年的工作实践和体会,并为实现《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02~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和本地区《公共卫生2006~2008年行动计划》的相关工作任务和目标,针对所经历的实际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 加快国家对精神卫生立法的工作进程当今许多国家都完成了精神卫生立法,而上海是中国内地唯一有精神卫生地方法规的城市,从《上海市精神卫生条例》实施4年的情况和实际效果看,除了其积极和成功的方面外,也有其未尽的事宜,如:作为主体的精神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和精神疾病患者及其监护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轻重不平等;心理咨询机构执业登记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资质不明确,与《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管理办法》及“国家心理咨询师”制度之间的矛盾等。当然,上海市精神卫生立法的实践将为国家或各地的该项立法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卫生部已将精神卫生立法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