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73
浅析医疗纠纷的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医疗纠纷;原因;防范,,],医疗纠纷;原因;防范,1医疗纠纷增多的原因,2防范医疗纠纷的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近年来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成为困扰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难点。医疗纠纷增多的原因有:(1)在医院业务量增加的同时,其管理水平却没有相应跟上。(2)部分医生的医德医风状况不尽如人意。(3)部分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责任心不强。(4)深刻的社会和体制原因。(5)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期望值往往过高。(6)医疗过程本身风险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7)患者及其家属缺乏相关医学知识,对医疗水平的认识与医护人员相比有很大差距。(8)患方维权渠道的畅通。(9)未重视病情和医疗告知。(10)对同时患有严重忧郁症的病人缺乏防范。(11)医疗技术不过硬。防范医疗纠纷的措施有:(1)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2)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3)加强医护人员对病人的高度责任心。(4)高度树立医疗纠纷防范意识,努力把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5)高度重视高投诉人群并与之加强沟通。(6)高度重视容易引发纠纷的人群。(7)充分尊重患者和其家属的知情权。(8)尊重和保护病人的隐私权。(9)严格把好手术(术前、术中、术后)关。(10)加强医护人员的防范意识。

    [关键词] 医疗纠纷;原因;防范

    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对医疗后果及其原因在认识上发生分歧,当事人要求追究责任或赔偿损失,非经行政的或法律的裁决不能解决的医患纠葛。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市场经济意识、用法律保护自我合法权益的意识以及大众医学知识的不断普及与提高。近年来,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成为困扰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难点[1~4]。自2002年4月1日起,在医疗侵权诉讼中实行举证责任倒置,由医疗机构对其在医疗过程中的医疗行为无过错以及医疗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无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这一系列新规定、新条例的实施,将使得医疗纠纷的处理呈现全新的格局。

     1 医疗纠纷增多的原因

    1.1 在医院业务量增加的同时,其管理水平却没有相应跟上 如1例患者因胸痛2天,由家属推轮椅排队挂号准备看内科门诊,由于排队人很多,前面又有人插队,家属与插队人打了起来,患者看在眼里焦急万分,更加重了胸痛,结果等到内科医生就诊后,患者在心电图室突然发生猝死。家属提出排队挂号管理混乱,延误了病人治疗,要求医院赔偿。

    1.2 部分医生在接诊时往往过多地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医德医风状况不尽如人意 如1例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就诊医生开了3天阿奇霉素静滴补液,结果第1天患者就出现药疹和胃肠道反应。病人认为医生乱开贵重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