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67
尿激酶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因言语笨拙,伴口角歪斜5 h入院。既往高血压病史10年,有青霉素过敏史。查体:血压200/120 mmHg,神志清,构音障碍,右侧中枢性面舌瘫,四肢肌力Ⅴ级,双侧巴氏征阴性,心肺听诊正常。头MRI+DWI示双侧半卵圆中心斑点状长T1、长T2异常信号,DWI像左侧放射冠区见片状高信号。临床诊断多发性脑梗死(左侧放射冠新发),3级高血压(极高危)。治疗:患者为溶栓适应证,调整血压160/100 mmHg,给予生理盐水100 ml+50万u尿激酶静点约1 ml后,患者突然出现面色潮红,自述胸闷、周身不适,湿冷、大汗,四肢末梢发绀,测血压140/90 mmHg,立即给予地塞米松20 mg静注、强力解毒敏4 ml肌注、肾上腺素1 mg静注,随即血压测不清,立即抗休克、吸氧、心脏监护、抗休克治疗12 h后血压150/90 mmHg。

    2 讨论

    尿激酶为溶栓药,临床常用于发病3~6 h的脑梗死,6 h以内的急性心梗及外周动脉血栓。本品是肾小球上皮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特殊蛋白分解酶,能使纤溶酶原激活为纤溶酶,其原理为切断纤维蛋白酶原分子中的精氨酸500-缬氨酸561链,使生成纤维蛋白溶酶,而使纤维蛋白凝块、纤维蛋白原以及前凝血因子Ⅴ和Ⅷ降解,使血栓溶解,临床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出血现象,如齿龈、皮肤、黏膜出血及血尿,严重为脑出血,其抗原性小,过敏几率低。此病例提示临床工作中应该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及过敏史,特别是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发现过敏症状及时处理,防止不良后果的发生。

    作者单位: 138006 吉林松原,吉林油田总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李建伟), 百拇医药(徐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