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69
胸部肿瘤患者术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胸部手术;并发症;护理配合,,],胸部手术;并发症;护理配合,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胸部肿瘤患者术后的护理配合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80例胸部肿瘤患者术后的护理配合情况。结果 本组术后除1例可疑出血和1例乳糜胸;4例出现低氧血症;3例肺部感染;3例引流管引流不畅经胸穿抽液外,其余恢复良好。结论 开胸术后护理上密切配合,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充分合理吸氧,有效镇痛,加强术后呼吸道管理,充分引流,可减少并发症,早期拔管,减轻痛苦,有利术后恢复。

    [关键词] 胸部手术;并发症;护理配合

    开胸手术是外科较大手术,损伤较大,病情较重,术后常规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由于麻醉及手术的刺激,患者如果不能很好的配合,常导致并发症的确发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胸外科2005年7月~2006年8月行胸部肿瘤切除患者80例,其中肺癌行单肺叶切除50例,双肺叶及全肺切除5例,食管癌行根治术24例,膈肌肿瘤1例。年龄45~82岁,男65例,女15例。

     2 结果

    80例患者顺利通过手术治疗,切口恢复良好,1例术后可疑出血,1例乳糜胸,4例低氧血症,3例肺部感染,2例引流管引流不畅,均经及时发现,处理得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