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4288
FergusonⅡ型脊髓型颈椎病的手术治疗1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要:目的 探讨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治疗FergusonⅡ型脊髓型颈椎病的疗效。 方法 自1989年6月至2005年12月共收治FergusonⅡ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36例,其中30例行颈前路椎管减压、植骨融合治疗,余6例采用保守治疗,对治疗效果进行随访观察。 结果 随访10个月~2年(平均18个月),36例患者均获随访,手术组30例术后所有患者根性症状明显缓解,根据姜宏等提出的根性颈椎病的疗效评定方法进行疗效分析发现,手术前后评分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自身t检验,P<0.05);保守组6例患者治疗前后评分无显著性差异(自身t检验,P>0.05)。手术组和保守组疗效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校正χ2 检验,P<0.05)。 结论 对于诊断明确的3个节段以内的FergusonⅡ型脊髓型颈椎病可采用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治疗,该手术能够彻底解除脊髓压迫、缓解症状、稳定颈椎并有效避免该病复发。

    关键词: 前路减压;植骨融合;脊髓型颈椎病

    Treatment of FergusonⅡType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with Anterior Decompression and Internal Fixation
, 百拇医药
    SUN Zhen-hui

    1 ,DU wen-jun

    2 ,JIANG Han

    2 ,FEN Shi-qing

    1 ,WANG Pei

    (1.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300052,China;2.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People′s Hospital of Tianjin City,Tianjin30012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iency of anterior decompression and internal fixation treatment on Fer-gusonⅡtype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diseases.Methods 36patients were enrolled,retrospectively,from July1989through December2005.All these patients were diagnosed as lateral spinal cord compression derived cervi-cal radiculopathy,30patients took the anterior decompression and plate internal fixation while the other6selected conservative treatment.Results All 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from10months to2years,the radiculopathy syn-dromes of surgery group30patients were released enormously.According to the score system raised by Jiang Hong etc,all the patients had significant alleviated the syndroms after surgery(P<0.05);While the other6patients who treated conservatively had not alleviated the symptoms at all,and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after the therapy(P>0.05).Conclusion It was an effective way to treat the FergusonⅡtype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diseases by anterior decompression and plate internal fixation,especially when it was incisively diagnosed and the related levels were less than3.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nterior decompression;bone transport and fusion;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脊髓型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CSM)是颈椎病常见类型之一,好发于中老年人。CSM通常表现为颈痛、下肢硬瘫、步行困难、上肢痛、感觉异常等。但有些CSM患者仅表现为上肢根性症状:患侧上肢疼痛、麻木、精细运动减弱、手肌萎缩等[1] ,使得FergusonⅡ型CSM容易和神经根型颈椎病(cervical radiculopathy disease,CRD)混淆。为此,我们回顾分析了自1989年6月至2005年12月收治的36例FergusonⅡ型CSM患者。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共36例,男22例,女14例;年龄46~71岁,平均68.4岁。发病至就诊平均时间为3个月(1d~2年)。其中22例主诉颈肩痛伴神经根刺激症状,9例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神经根性痛,5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手部肌肉萎缩。体格检查:患者手部或上肢感觉障碍,Spurling试验阳性,上肢腱反射减弱、下肢腱反射正常,病理征阴性。所有患者均行X线、CT、MRI检查,其中单纯间盘突出压迫脊髓30例,伴黄韧带增生肥厚6例,伴钩椎关节增生2例,伴关节突关节增生4例,所有患者均除外有神 1)天津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组资助课题(043609011) 经根管受累。脊髓压迫节段:C 3~4 3例,C 5~6 9例,C6~7 14例,C7 T1 6例。两节段均突出4例。脊髓压迫部位:后外侧7例、前外侧21例、前旁正中8例。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均严格按照ASIA神经系统查体的方法,明确支配关键肌、关键皮区的受累神经节段[2] 。根据姜宏等[3] 提出的根性颈椎病的评定方法进行评分,手术组发病至手术时间平均为6个月(3d~1年),其中由于外伤导致的急性间盘突出8例行急诊手术治疗。其余22例均经过6周正规保守治疗,病情不见好转或进行性加重而行择期手术治疗。6例保守治疗患者均为慢性FergusonⅡ型CSM患者,具有手术指征,但患者拒绝手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 采用1%利多卡因局麻,根据术前确定的病变节段决定手术切口,一般采用颈前横切口,常规颈前入路暴露至颈前筋膜。C臂透视定位后,确定椎体中线部位,以朝向头侧5°~10°平行于间盘方向采用环锯截骨,取出椎体-间盘组织,观察截取间盘的突出情况。采用弯头磨钻仔细磨除侧方残余骨性致压组织,枪式咬骨钳小心咬除间盘组织,神经剥离子小心探查颈椎管内其他致压物,用小刮匙潜行刮除残留致压物,探查椎管,注意有无游离间盘组织残留。彻底显露脊髓侧方并显露颈神经根的起始部位,松解侧隐窝周围的粘连组织。脊髓和神经根充分减压后取自体髂骨植骨融合,然后行钛板内固定。术后常规应用激素、甘露醇5~7d,减轻炎症反应与组织水肿。卧床1d后开始床上活动,术后7d拆线,患者在颈托保护下可自由活动。
, 百拇医药
    另6例行保守治疗患者,男4例,女2例,急性发作期给予扶他林片剂(25mg,tid)、同时静脉小剂量应用激素、甘露醇、神经营养药物治疗,颈椎制动,严禁牵引、按摩等;持续用药2周后,疼痛缓解后方可用牵引、按摩等方法治疗。

    所有患者治疗后3个月内门诊复查,每周1次;3个月后每月1次,根据患者颈、肩、手部疼痛、麻木等症状的缓解程度确定并指导患者的功能锻炼,适时允许患者恢复工作、学习等日常活动。

    1.3 评定标准 目前国内外尚无评定FergusonⅡ型CSM疗效的统一标准,我们根据姜宏等[3] 提出的根性颈椎病的疗效评定方法随访,观察患者的症状与主诉、工作和生活能力、手部功能以及体征等评定其疗效。

    1.4 统计分析 患者一般资料及所有随访数据全部录入计算机并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手术组、药物组治疗前后疗效的比较采用自身t检验,两组间的比较采用校正χ2 检验和确切概率法。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36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10个月~2年,平均18个月,治疗后6个月以及末次随访时分别进行疗效评估。根据姜宏等[3] 提出的根性颈椎病的疗效评定方法评估后发现,手术治疗组的30例患者术后所有患者神经根痛症状均显著改善,无明显颈部活动障碍、复发病例;手术前后颈椎病评分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自身t检验,P<0.05);保守治疗组的6例患者手术前后评分无显著性差异(自身t检验,P>0.05),见表1。手术组和保守组治疗后两组疗效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校正χ2 检验,P<0.05)。 表1 手术组和保守组治疗根性颈椎病的疗效比较

     3 讨 论

    CSM临床较为常见,多发于中老年患者,是55岁以上脊髓功能障碍最常见的类型,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有一定致残率。CSM的基本原因是脊柱退变导致颈椎管狭窄压迫脊髓,其他因素包括发育性椎管狭窄、动态脊髓受压、髓内结构动态改变、脊髓血运障碍等[4] 。此外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硬膜外血肿、颈髓内、外占位性病变均可导致CSM。CSM起病缓慢,早期缺乏特定的神经体征,容易误诊、漏诊从而延误诊疗时机。1952年Brain等把CSM作为一种独立的疾患时,就曾指出CSM的诊断是一个挑战,因其临床表现各异并且容易和其他脊髓疾患相混淆。典型CSM表现为三组症状:a)颈痛(axial pain)、颈部活动障碍;b)上肢短束神经症状;c)下肢长束神经症状。此外患者还可以出现胸腹部束带感、括约肌功能障碍等。体格检查可发现下肢呈上运动神经元瘫痪表现,上肢呈下运动神经元瘫痪表现。
, 百拇医药
    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CSM患者仅出现下肢受累的长束症状,上肢无或仅有轻微短束神经症状;有些CSM患者不出现下肢受累的长束症状,仅表现为类似于CRD的上肢神经症状。为此,1985年Ferguson等[5] 把CSM分为四种:a)以长束体征和症状为特点的脊髓综合征;b)以神经根症状为主的神经根综合征;c)兼有神经根和长束症状的混合型综合征;d)血管综合征。但Ferguson的观点没有得到重视,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的研究进展,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临床众多的CRD患者可能不是单纯的神经根受累所致,而可能与椎管内的脊髓压迫有关,尤其是脊髓侧方受累产生的FergusonⅡ型CSM。

    关于FergusonⅡ型CSM的具体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了。我们认为,在颈脊髓侧方各脊髓节段发出神经根纤维之前,在脊髓内部存在复杂的编组过程,脊髓各节段可能通过复杂的中间神经元完成各个脊髓节段的联系、整合,这些侧方髓内走形的神经纤维或中间神经元——短束神经纤维损伤后就会出现类似CRD的症状。
, 百拇医药
    通过长期观察我们发现,有些CRD患者长期保守治疗症状不见缓解,进一步MRI检查提示有脊髓受压,多数脊髓受压部位为侧方,最终诊断为FergusonⅡ型CSM。本组患者MRI检查提示侧方椎管存在一定程度的压迫,而矢状位、斜位MRI并没有发现神经根管的狭窄。因此,对临床长期不见缓解的CRD患者,我们建议进行MRI检查[6] 。MRI不仅能提供致压节段的辅助定位,而且还能明确椎管内致压物的部位及性质。辅助检查中X线检查作用不大。Dubuisson等研究发现,非受累神经节段的神经根管狭窄同样较为常见,因而X线检查特异性较差,此外颈椎间盘退变的影像学征象也可以出现于同年龄组的无症状患者。

    FergusonⅡ型CSM通常采用保守治疗,手术仅适合于难以忍受的疼痛、持续疼痛或保守治疗后复发、神经功能缺陷进行性加重的患者[7] 。术前正确 评定病变部位、范围和程度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认真 进行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定位检查,结合MRI等影像学检查资料确定病理致压物同脊髓和脊神经根之间的关系及受压程度,并确定手术方案。本研究发现,手术组和保守组治疗后两组疗效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校正χ 2 检验,P<0.05),手术治疗组疗效显著优于保守组。
, 百拇医药
    有些医生仍然倾向于后路手术,因其能充分利用脊髓的弓弦效应,间接解除脊髓前方及侧前方的压迫,但术后存在远期颈椎失稳、鹅颈畸形,且对于前方间盘直接压迫为主的侧方椎管狭窄效果欠佳[8] 。通过前路手术不仅能直接解除来自颈髓腹侧的压迫,而且能保留颈椎后柱的稳定结构,减少颈椎不稳的发生。目前,前路手术联合椎体融合已成为前路手术标准方案[9] 。

    颈椎前路手术比较安全,能够直接清除软的或硬的对神经根和脊髓的致压组织。另外,对于侧方脊髓压迫导致的FergusonⅡ型CSM患者,其脊髓受压部位主要位于椎管侧方,普通前路减压很难达到对该部位的彻底减压,如果采用前入路或侧前方入路行神经根管减压,手术操作复杂,容易损伤神经根和椎动脉[10] 。关于颈椎融合的问题,Martins等认为,椎间盘切除联合颈椎融合或不融合都能达到良好效果,但建议对伴有骨赘增生者需要联合颈椎融合。我们认为,颈椎不融合存在一定的缺陷:椎间隙高度减低、神经根管容易受压、颈椎后突畸形等,而颈椎融合有利于维持颈椎的稳定性、最大程度地完成对神经根和脊髓的减压。
, 百拇医药
    因此,对于FergusonⅡ型CSM患者选用前路减压、侧方椎管的潜行减压,联合内固定治疗,不仅能够彻底解除脊髓侧方的压迫而缓解症状,而且能最大程度地维持颈椎的稳定性,减少术后颈椎失稳的发生。本组30例患者采用颈前路椎管减压内固定治疗,脊髓功能恢复满意,远期随访无颈椎失稳、融合失败、内固定松动、邻近节段椎间隙退变、脊髓功能恶化病例出现。

    总之,对于长期保守治疗不见缓解的CRD患者,有必要行MRI检查予以鉴别诊断。如果明确诊断为FergusonⅡ型CSM,且压迫节段在3个以内的,可行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治疗。该手术操作简单,能够解除脊髓侧方压迫,缓解症状,稳定颈椎并有效避免该病复发。

     参考文献:

    [1]George PM.Surgical disorders of the cervical spine:present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ommon disorders [J].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2002,73:34-41.
, http://www.100md.com
    [2]王沛,郭世绂.脊髓型颈椎病[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126-129.

    [3] 姜宏,施杞.介绍一种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评定方法[J].中华骨科杂志,1998,18:381.

    [4] McCormick WE,Steinmetz MP,Benzel EC.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make the difficult diagnosis,then refer for surgery[J].Cleve Clin J Med,2003,70:899-904.

    [5] Ferguson RJ,Caplan LR.Cervical spondylitic myelopathy[J].Neurol Clin,1985,3:373-382.

    [6] Shafaie FF,Wippold FJ,Gado M,et a1.Comparison of computed tomography myelography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the evaluation of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and radiculopathy[J].Spine,1999,24:1781-1785.
, 百拇医药
    [7] 赵虬,王沛,马信龙.全椎板切除后路减压治疗脊髓型颈椎病[J].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3,9:197-200.

    [8] 洪国良,杨新宇,杨树源.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微创治疗[J].中华外科杂志,2004,42:340-342.

    [9] Sonntag VK,Han PP,Vishteh AG.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J].Neurosurgery,2001,49:909-912.

    [10] Joon YL,Moe RL,Todd JA.Inadequate decompres-sion following anterior cervical surgery:surgical treatment options[J].Current Opinion in Orthope-dics,2005,16:189-193.

    (1.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天津 300052;2.天津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天津 300121), http://www.100md.com(孙振辉 杜文君 ,江汉 ,冯世庆 ,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