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1297419
发改委:药品大降价时代即将结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北京)
发改委:药品大降价时代即将结束
11月20日,安徽淮北市一家药店推出五角、一元的特价药品柜台。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11月19日透露,发改委将进一步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整,接下来将陆续公布第2批心脑血管类、第3批耳鼻喉类等药品的价格调整,涉及药品1300多种。

     对于今后的药品价格管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每两年对药价调整一次,同时,医保目录还将扩容调整。

    11月20日,安徽淮北市一家药店推出五角、一元的特价药品柜台。国家发改委11月19日透露,发改委将进一步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整,接下来将陆续公布第2批心脑血管类、第3批耳鼻喉类等药品的价格调整,涉及药品1300多种。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从11月20日起,华蟾素注射液等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将受到“最高零售价格”的制约,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第2次肿瘤药调价的通知。据了解,这是国家发改委的第20次药品价格调整。

    “目前的价格调整主要是想把‘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给理顺一遍,以后将每两年对药价进行微调。”国家发改委药品定价政策顾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俞观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发改委计划在今年将政府定价范围内的2400多种药品价格作全面调整。目前,发改委已经对定价范围内的200多种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并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专家评审工作。发改委表示:在合适的时间将会公布剩余的2000多种药品的价格。据了解,接下来将调整涉及心脑血管类药品等700多个品种、以及包括耳、鼻、喉科等600多个品种的药品。

    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国家已有的政策是医院销售药品加价率不得超过15%,但是这个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现在很多医院药品销售的加价率在30%-40%。近期发改委加强药价监管的手段除了全面调整药品价格外,还要采取措施,把医院药品加价率严格控制在15%。

    据了解,尽管药品价格降低了,老百姓却普遍反映,医疗费用不降反升。对此,俞观文认为:目前,医药管理格局十分复杂,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发改委负责药价的调控;卫生部分管医院;药监局分管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因而对药价虚高的监管,往往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药品降价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单凭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俞观文说。

    对于今后的药品价格管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每两年对药价调整一次,同时,医保目录还将扩容调整。

    据了解,发改委首先将对专利药品、原研制药品和仿制药品实行分类定价,实行期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和流通差价率控制,并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实行有差别的费用率、利润率控制。

    其次,那些严重供过于求的仿制药品,要实行抑制性价格政策。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品种,设定可以上浮价格的条件,符合条件的,会制定统一的幅度。

    同时,对于日前受到普遍关注的“廉价经典药”,政府也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在价格上给予“照顾”,发改委对药品的价格也采取有降也有升的调整政策。

    另外,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调节价的管理,推行在包装上标示价格的做法,增加透明度。(夏金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