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
编号:11351106
冬季食热粥 补水又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冬天,常喝粥是很好的清润之道。

    适当食粥,能和胃健脾、润肺生津、养阴清燥。自古以来,秋冬季节食粥就受到养生家的重视,比如胡萝卜粥可以预防高血压,薏米粥可以预防癌症,羊肉粥、生姜粥可以预防慢性气管炎,荷叶粥、绿豆粥可以预防中暑。对于吃惯大鱼大肉的人,适当喝一些野菜粥,可以增加维生素,滋阴补肾,调节生理机能。燕麦粥、燕麦片,能够降血脂、血压、甘油三酯。

    在熬粥时,可加些红枣、花生仁和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适当加入梨、萝卜、芝麻等药食俱佳的食物,更具有益肺润燥的功效,在干燥的冬季非常适合。每天吃一碗燕麦粥和两片燕麦面包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比例比普通人要低30%。

    食粥作为一种食疗方法,对一些病症还有一定的疗效。如果经常感到四肢无力、精神疲乏、讲话声音低微、动则出虚汗,这大多属于气虚,可选黄豆、山药、大枣、栗子、胡萝卜、牛肉、兔肉等熬粥;那些面色枯黄、口唇苍白、头晕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鸣、心悸的人,大都属于血虚,可用桂圆肉、酸枣仁、龙眼、荔枝、葡萄、黑芝麻等熬粥;体弱多病、四肢怕冷者,可选用羊肉、狗肉、麻雀、花椒、韭菜子、肉苁蓉等熬粥;体型胖、血脂偏高者,可选荷叶、山楂、决明子、海带、大蒜等熬粥;易上火者,可选用海参、淡菜、玉竹、生地黄、麦冬、百合、莲子等熬粥。

    总之,在寒冷的冬季经常食粥能益人脾胃,特别对调节内分泌系统很有好处。晚上的粥可煮得较稠,根据食量不同吃上1~2碗,然后不再吃过多的干硬食物,这样既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又不会因水分过多而不停地起夜,可谓一举两得。 (徐宝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