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52
微创经皮肾取石术治疗复杂肾结石的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经皮肾穿刺术,肾结石,手术护理,,经皮肾穿刺术,肾结石,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手术方法及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经皮肾取石术(MPCNL)治疗复杂肾结石的手术护理特点。方法 对27例复杂肾结石需行微创经皮肾取石术手术的患者进行观察,同时对术前、术中及术后护理的特点进行总结。结果 27例手术配合过程顺利,手术时间1~3h,出血5~30ml,术中病人生命体征稳定,术中、术后均未出现并发症。结论 微创经皮肾取石术治疗复杂肾结石临床疗效显著,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缩短手术时间,并发症少等特点;完善的术前准备、术中密切有序的配合是手术安全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术后及时随访及健康教育是早期发现并发症和预防复发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经皮肾穿刺术 肾结石 手术护理

    MPCNL是近几年来开展治疗肾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新技术,它的优点是结石取尽率高,手术时间短,操作步骤简化,扩张通道小,损伤及出血少。我院于2004年6月~2005年12月采用MPCNL治疗27例复杂肾结石患者,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手术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7例,男16例,女11例,年龄32~65岁,平均46岁,左肾结石12例,右肾结石15例,鹿角形结石17例,多发性结石10例。19例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术前分别经B超、KUB、IVP和CT检查确诊。

     2 手术方法及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访视

    2.1.1.1 心理护理

    MPCNL是一项全新的技术,病人普遍存在怀疑和恐惧心理,因此术前应到病房访视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