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69
重型颅脑损伤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重型颅脑损伤,格拉斯哥昏迷评分,护理,,重型颅脑损伤,格拉斯哥昏迷评分,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重点进行总结和探讨。方法 评估88例重型颅脑损伤手术患者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均在8分以下。结果 术后继发性颅内出血5例,肺部感染18例,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4例,长期脑脊液漏1例,植物人生存3例,死亡16例,生存率81.8%。结论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大部分需急诊手术治疗。快捷、有序、规范的术前准备是争取手术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因素之一。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保证病人呼吸道畅通及引流通畅,加强营养支持治疗,促使病情的稳定及逐渐恢复,及时发现和处理病情变化、防止继发性损伤及并发症。护理重点是高热、肺部感染、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大出血及褥疮的预防。

    【关键词】 重型颅脑损伤 格拉斯哥昏迷评分 护理

    我科自1997年1月~2005年6月共进行重型颅脑损伤手术88例,我们进行了较为有效的护理,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88例中男性54例,女性34例,年龄9~72岁,其中交通事故伤39例,坠落伤41例,棍棒击伤8例。入院时GCS评分均在8分以下[1]。单一伤40例,颅内多处伤48例。其中急性硬膜外血肿35例(39.8%),急性硬膜下血肿13例(14.7%),广泛脑挫裂伤并弥漫性脑肿胀9例,矢状窦破裂大出血6例,脑实质内血肿5例,颅骨骨折20例。同时合并脾破裂3例、肝破裂1例、血气胸5例,四肢骨折9裂。59例行开颅血肿清除,其中17例同时行去骨瓣减压、气管切开者23例,再次行开颅手术者4例,先后行胸腹部手术者6例。术后继发性颅内出血5例,肺部感染18例,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4例,长期脑脊液漏1例,植物人生存3例,死亡16例,生存率81.8%。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早期颅脑损伤具有突变、多变、易变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