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89
中文机读目录中“200”字段的编目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机读目录,题名,图书编目,,机读目录,题名,图书编目,1题名的规范,2文字的规范,3符号的规范,参考文献
     【摘要】 结合工作实践探讨了应用CNMARC格式著录题名时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列举了著录的方法。旨在与同仁共榷,以促进编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关键词】 机读目录 题名 图书编目

    中文机读目录中“200”字段包含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和题名有关的责任说明,以及出现在题名页上的用其他语言重复的并列信息(并列题名、并列责任说明等)。其字段是必备的,且具有提供多元检索的优势。题名是读者查找文献最常用的检索点,其著录是否标准化、规范化,直接关系到读者检索文献的查重率和查准率。然而在实际著录中,题名的多样化、复杂化使编目人员无所适从,如果不统一标准,规范著录,就会导致检索失败。在此,笔者结合工作中所遇问题,提出题名规范著录建议,旨在与同行共同探讨。

     1 题名的规范

    题名信息十分复杂,常见的有正题名、副题名、交替题名、并列题名、合订题名、封面题名、书脊题名等等。为了给读者提供规范的书目信息及检索途径,我们应著录在正题名页上出现的、具有检索意义或识别意义的题名,一般在200字段著录的有@a(正题名)、@c(另一著者题名)、@d(并列题名)、@e(副题名及其他题名信息)。

    1.1 单一正题名的著录

    即题名页上只有正题名时,应按相关著录规则在@a子字段做客观著录。例如:200 1#@a三叉神经痛@f冯殿思等主编。

    1.2 交替题名的著录

    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题名,一般出现在题名页。关于交替题名的著录CNMARC未设相关字段或子字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