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1308510
从“红心蛋”到“致癌鱼” 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贵州都市报
     从“红心蛋”到“致癌鱼”

    一个接一个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令百姓不知所措———生活中,究竟还有多少食品能吃,还有多少问题食品没被发现。

    前不久,在北京刚刚曝光了来自河北的涉嫌用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喂养鸭子的“红心”咸鸭蛋事件,如今在上海又惊曝出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被查出含有致癌违禁鱼药残留的事件(据11月19日《新京报》)。

    17日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严重消费预警,称近期抽检的30件多宝鱼样品100%含有可能致癌的禁用鱼药残留。这些问题多宝鱼均产自山东,从16日起,上海部分水产市场、超市已停售多宝鱼。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迅速作出反应,立即派员赶赴多宝鱼产地山东开展专项调查。

    两起事件相继曝光并非偶然,其中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其一是为何食品市场频频“出事”?近年来,从剧毒农药超标的蔬菜到毫无营养价值的奶粉,从涉“红”的咸鸭蛋到涉“药”的多宝鱼,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频出问题,的确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其二是我们的食品安全防线为何这么脆弱?照理说,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再到百姓的餐桌上,要经过好几道“程序”,可问题为何总是在流通环节的“末节”才暴露,而不是生产环节甚至是生产的源头?其三就是如今一些人为了赚钱,为何会如此的不择手段?我们的市场中,究竟还有多少肉类、鱼类是靠人工药物催养大的?
, http://www.100md.com
    民以食为天。从“红心蛋”到“致癌鱼”,一个接一个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令百姓不知所措———生活中,究竟还有多少食品能吃,还有多少问题食品没被发现?难道要通过众多的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来让老百姓自学成才,提高鉴别力并成为食品安全鉴定的专家?

    笔者以为,对于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再回避。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建立一整套具有可操作性的食品安全防范机制,同时必须加大依法处罚的力度。只有处罚得狠、处罚得痛、处罚得一些违法违规的经营者不敢再有第二次,才能将问题食品消灭在“源头”,进而远离市场、远离老百姓的餐桌。

    作者:易京茶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 百拇医药
    6部门应对鸭蛋问题负责 婆婆多了不好管?

    沸沸扬扬的“红心鸭蛋”风波使不少消费者谈蛋色变,记者追踪采访,6个行政部门都对“鸭蛋问题”具有管理权和责任,板子该打谁,居然也成了“问题”。

    人们都以为,事关百姓健康的食品安全有那么多部门分工管理,本应相互配合、监督,杜绝安全隐患,却没料到监管“鸭蛋”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农业、质检、卫生、工商和商务部门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鸭蛋从产下来到消费者餐桌上,每一个环节都没堵住“红心鸭蛋”产生的漏洞。这些环节出现问题,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

    监管失职,却不知道板子该打谁,如此这般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足以让老百姓心惊。

    在高邮市龙虬乡一个养殖场,养殖户说,在鸭养殖业使用色素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很多养殖户都用过。但这样“公开的秘密”,诸多管理部门却不闻不问。
, 百拇医药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令人揪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全国人大代表说:“十个婆婆也管不好一顿饭!”

    “红心鸭蛋”风波未平,向来受宠的多宝鱼又“检测出致癌药物残留”,让人忧心忡忡。这么多的“婆婆”怎么就管不好老百姓的“一顿饭”呢?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在“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中,农业、质检、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不同阶段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难免出现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等弊端,出现监管上的漏洞甚至“真空”。

    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这样的字眼出现在事关百姓健康安全的问题上是万万不能原谅的。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安全问题后,我们有必要对现行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体制作深刻反思,并彻底改革这样的体制。应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对食品、化妆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关系健康的产品实行“品种统一管理”的办法,将食品安全由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一管到底,有效堵塞监管漏洞。
, 百拇医药
    我们期待,一个彻底改变“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现状的新监管体制能切实管好老百姓的“每一顿饭”,让我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全。 (吴杭民)

    

    红心鸭蛋和多宝鱼事件的警示

    自去年轰动全国并波及到世界许多国家的麦当劳中检测出的“苏丹红Ⅰ号”事件,到前不久河北产红心鸭蛋中检测出“苏丹红Ⅳ号”事件,以及接踵而至的上海多宝鱼中使用“违禁药物”事件。让人们应接不暇,一时喘不过气来。人们不禁疑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是苏丹红、多宝鱼又怎么了?为了使广大消费者对上述事件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判断,我们对这两起事件的由来及消费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谈一点看法。

, 百拇医药     一、事件的原由:

    人工喂养的鸭蛋蛋黄一般为黄色和浅黄色。但若以吃水中营养丰富的多种水草、田螺和鱼虾为主的野生或放养的鸭子所产的鸭蛋蛋黄则偏红色的。当鸭蛋经过腌制以后,蛋黄呈橘红色,分层且有沙性,油脂外溢,口感极好。我国河北的白洋淀就以盛产红心鸭蛋而出名,且有百年历史。人工喂养的鸭子如果在其饲料中添加一定的红色色素后鸭子产下的鸭蛋蛋黄也同样会呈现出红色来。因此有些商家为了追求好的"卖相",卖个好价钱,通过在饲料中添加色素来制造红心蛋。近期发生的“红心鸭蛋”事件既是将高效工业用色素——苏丹红掺入饲料中喂养鸭子,生产红心鸭蛋。

    苏丹红系偶氮系列化工合成染色剂,主要应用于油彩、汽油等产品的染色。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红心鸭蛋中的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 百拇医药
    二、安全提示:

    “红心蛋”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即便是吃小鱼小虾散养的鸭子生的鸭蛋也不该出现明显的鲜红色,因此发现蛋心太红的现象,千万别吃。野生或放养的鸭子所产的鸭蛋蛋黄儿“红中带黄”,腌制好的咸鸭蛋切开之后能明显看见有红油流出,味道鲜美。而吃了“涉红”饲料的鸭子所产蛋的蛋黄儿则是鲜红色的,用它制成咸鸭蛋切开之后可以闻出有玉米面的味道,且蛋黄儿坚硬、干燥。

    另外还可以通过观察其色素的稳定性来判断鸭蛋中是否添加色素。首先无论是鲜蛋还是咸蛋,生蛋打开后蛋黄颜色异常鲜艳,暴露在阳光下,蛋黄红色会逐渐退掉,蛋清呈粉红色的一般为添加色素的;还可以将蛋煮熟后进行判别,不含色素的鲜鸭蛋颜色不仅不褪,甚至会更红。咸鸭蛋蛋黄颜色较正,蛋清呈清白色,而含色素的咸鸭蛋蛋黄呈暗红色,蛋清呈粉红色,似有淤血在其中,经高温煮后色素就破坏掉了,颜色基本会退回原色。

    多宝鱼事件是指鱼在养殖中使用了禁用抗生素——硝基呋喃类化合物而引起的安全问题。由于研究发现该类药物具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因此2002年4月,我国农业部就已规定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和动物中。
, http://www.100md.com
    三、给人们的启示:

    其实不仅是红心鸭蛋和多宝鱼,过去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由于当地政府平时不作为或少作为,等到问题暴露出来,往往是“发现一个点,牵连一大片”,多年辛辛苦苦树立起来的品牌形象瞬间便轰然倒塌,给当地产业带来致命的伤害。上述事件同样也警示我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努力形成一套系统的事前管理和防范机制。要从推行养殖业标准化、强化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到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以及严格市场准入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方面,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变被动的“事后救火”为主动的事前防范。这样,才能把好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真正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同时,也要提醒消费者,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还未完全走上正规的今天,还需要大家擦亮眼睛,学会保护自己,挑选正规厂家生产的有保障的安全食品。

    吴继红 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副教授 食品药品安全与健康顾问
, http://www.100md.com
    安徽紧急查封12万枚“涉红”咸鸭蛋 广州鸭蛋未检出苏丹红 “红心咸蛋”基本解禁 安徽发出清查令 严防“红心鸭蛋”流入百姓餐桌 存和追回的国华禽蛋加工厂可疑鸭蛋不含“苏丹红” 浙江舟山查获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 山西尚未发现当地产“红心鸭蛋” 广州副市长当众吃咸鸭蛋 市民也可放心吃 对“红心鸭蛋”不要恐慌 购买散户蛋类应慎重 质检总局初步调查显示:“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如何选购鸭蛋 成都对预包装咸鸭蛋进行抽检 北京全市“封杀”多宝鱼 广州全城紧急禁售多宝鱼 多宝鱼事件警示了什么 关注多宝鱼事件:违规用药存政府监管漏洞

    来源:新浪健康

    

    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处理结果公布
, 百拇医药
    昨天下午,农业部通报了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上海多宝鱼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关于“红心鸭蛋”事件“红药”商人朱来永被刑拘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河北“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调查组,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井陉县和保定市安新县进行调查。现已查明:鸭蛋经销商以高价回收红心鸭蛋为诱饵,向养殖户销售化工染料苏丹红,河北省平山、井陉两县的部分养殖户饲喂蛋鸭时使用了从鸭蛋经销商处获得的苏丹红。

    目前,向养殖户销售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朱来永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刑事案件审理正在抓紧进行中。

    河北浙江扑杀10400只蛋鸭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事件发生后,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蛋禽饲料和蛋禽养殖场苏丹红专项检查。在抽查的2430个饲料生产企业中,产品未检出苏丹红;在检查的5598个蛋禽养殖场(户)中,有8个检出苏丹红,其中,河北7个,浙江1个。河北、浙江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共扑杀、销毁含有苏丹红的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并封存饲料800公斤进行检测。
, http://www.100md.com
    ■关于多宝鱼事件

     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等兽药

    农业部新闻办透露,11月17日,上海的一项抽检结果显示,申城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所抽样品全部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部分样品还同时检出多种违禁药物。农业部随后会同国家药监局立即赴多宝鱼来源地山东省开展专项督查。

    山东省政府要求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立即开展重点检查和拉网检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紧急组织对重点多宝鱼养殖场、育苗场抽样检测后发现,氯霉素、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用药品,早已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化合物清单》,孔雀石绿也是禁用兽药,但不法分子却通过非法渠道销售给养殖户使用。经确认,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先进养鱼场、山东省烟台百佳水产有限公司、山东省日照市泰达水产养殖场等3家企业,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了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等违禁兽药。
, 百拇医药
    三家企业产品被监督销毁

    农业部透露,目前山东省海洋渔业部门正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兽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上述3家企业及产品予以停止销售、监督销毁、罚款等处理。有关部门将跟踪调查违禁药品来源,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兽药行为。农业部也要求山东省海洋渔业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进行整改,限期取得成效。

    ■举措

     企业销售含禁药饲料将被取缔

    针对两起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农业部昨天要求打击非法经营有害化学物质行为。对存在非法生产和经营违禁药物的,坚决吊销《兽药生产许可证》和《兽药经营许可证》;加强饲料企业监管,坚决取缔生产销售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企业。
, 百拇医药
    ■相关

     汲取“红心鸭蛋”教训提高农产品质量

     河北启动“首都护城河”工程

    据新华社消息“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作为北京“菜篮子”的河北省汲取教训,于日前启动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5年内将重点扶持15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此为载体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河北省有关部门在对“红心鸭蛋”涉及的平山、井陉、安新等县调查中发现,那里养鸭普遍是散户模式,没有执行统一严格的标准化饲养方式,导致“一户出现问题整个产业受牵连”后果。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有4857个,有统一品牌、实行标准化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占30%。按照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计划,今后5年内,河北将集中省市资金每年重点扶持100个比较规范的合作组织,各县每年重点扶持1个-2个合作组织,每个扶持资金5万-10万元,到“十一五”末达到1500个,促使其在“生产标准化、运作规范化”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 百拇医药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赵升

    咋鉴别致癌“红心”蛋 红心蛋追踪:北京产涉红鸭蛋来自黑作坊 北京开查“红心鸡蛋” 苏丹红将纳入日常检测 广州鸭蛋未检出苏丹红 “红心咸蛋”基本解禁 安徽发出清查令 严防“红心鸭蛋”流入百姓餐桌 浙江舟山查获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 山西尚未发现当地产“红心鸭蛋” 质检总局初步调查显示:“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北京全市“封杀”多宝鱼 广州全城紧急禁售多宝鱼 多宝鱼事件警示了什么 关注多宝鱼事件:违规用药存政府监管漏洞

    来源: 京华时报

    

    “红心鸭蛋”谁之错
, 百拇医药
    “红心鸭蛋”步“问题奶粉”、“福寿螺”、“瘦肉精”之后尘又一次提出疑问:还有多少不安全食品?记者在河北省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监管“鸭蛋”的政府相关部门有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等6个之多,而这些部门又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鸭蛋从产下来到消费者餐桌上,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一遍。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现并堵住了“红心鸭蛋”产生的漏洞,都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然而这些环节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拉扯不清”,出现问题了,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

    点评:“红心鸭蛋”的出现又给监管部门来了一次露脸的机会,虽然这“脸色”是红扑扑的,却有几分尴尬的意味。每当出现问题,我们就会发现负责的部门何其多,同时又谁也不负责任。这是因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在“从田间到餐桌”整个链条中,农业、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不同阶段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难免出现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等弊端,造成监管上的漏洞甚至“真空”。我国目前关于食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1000多项,应该说不少了。问题出在一些法规的部门色彩突出。如果法规是多个部门利益博弈的结果,其公正性就会打折扣,执行起来就要出现种种问题,就避免不了漏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