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1350468
吃羊肉宜配豆腐萝卜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羊肉具有温补作用,最宜在冬天食用,但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怎样吃才能不上火呢?根据中医理论,羊肉配着豆腐和白萝卜吃最好。

    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吃羊肉应该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而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还可除羊肉膻味。羊尾脂肪、皮下脂肪、羊皮脂腺分泌物和肌肉间隙的脂肪中含有一种挥发性脂肪酸,这就是羊肉中膻气的来源。如果每1千克羊肉放入250克白萝卜或胡萝卜同煮,羊肉膻味即可去除。

    烹羊肉还要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为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止痛祛风湿的作用,且与羊肉同烹也能去掉膻味。其他凉性、甘平性的蔬菜还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和红薯、土豆等。烹羊肉放点莲子芯也有清心泻火的作用。 (阿 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