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1319424
冬天吃火锅要量“胃”而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4期
     一天门诊起码接诊20多例胃溃疡病人,记者日前从广州一些医院消化内科获悉,持续低温天气,胃痛、胃溃疡等消化道溃疡类疾病明显高发。专家提醒,美味可口的火锅食物是诱发胃病的主要原因,市民吃火锅要量“胃”而行。

    佛山市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宋桂芹介绍,低温的冬天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季节。来自该院消化内科的统计结果表明,冬季胃病发病人数占到全年的四成以上。宋桂芹指出,气温骤然变冷容易刺激人体,造成胃酸分泌大量增加和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抵抗力随之降低;此外,冬天进补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天气转凉后,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会大大增加,从而加重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容易引起胃病复发。

    宋主任提醒,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对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清淡佐料;火锅料中常用的辣椒、花椒、胡椒、生姜、桂皮、八角、小茴香、蒜、葱等调味品,有胃肠疾病的人要少吃;至于麻辣火锅更万万不能吃。另外,吃火锅要适量。“火锅汤最好不要喝,”宋主任说,“反复沸腾过的火锅汤里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百拇医药(罗林 高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