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小麦(浮小麦)
编号:11319454
小麦疗疾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4期
     小麦为禾本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小麦的种仁。中医认为,小麦入药可分为二种:一种是浮小麦,是把小麦放入水中淘之,取其干瘪轻或枯瘦带皮而浮在水面上者,其性味甘凉,有止虚汗、退劳热的功效;至于小麦(不浮在水面上者),其性味甘平,有养心除烦的功效。故以本品为主药所组成之验方甚多,治疗也非常广泛,兹举例如下:

    癔病 小麦30g,大枣6枚,甘草9g。先煎甘草去渣取汁,后入小麦及大枣为粥。此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食用。本方能益气宁心安神,适用于妇女癔病,症见精神恍惚,时常悲伤欲哭,不能自持或失眠盗汗。

    神经衰弱 小麦30g,酸枣仁12g,大枣6枚,粳米100g。将酸枣仁、小麦、大枣洗净,加水煮至10沸,取汁去渣,加入粳米同煮为粥。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食。本方养心安神,适用于神经衰弱。

    盗汗 浮小麦、黑豆各30g,粳米600g,大枣6枚。将黑豆、浮小麦洗净后加水煮熟,捞去黑豆、小麦,取汁,再入粳米,大枣同煮。或将浮小麦、黑豆与枣、米同煮为粥。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两次服食。3~5日为1个疗程。适用于阴虚盗汗。

    腹泻

    小麦面炒黑,小米糠炒黄,大枣(去核、干燥)各等份,共研细末,每次15g,1日3次,开水冲服。本方健脾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腹泻。

    自汗 小麦30g,红枣10枚,黄芪12g,生牡蛎15g(先煎),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7日为1个疗程。

    小儿口腔炎 小麦面烧灰2份,冰片1份。将上药混合研细。用时,将药粉吹在患儿口疮面,每天2~3次。

    失眠 小麦30g,粳米60g,红枣5枚,龙眼肉9g,白糖20g。将小麦淘洗净,加热水浸胀;粳米、红枣洗净;龙眼肉切成细粒。然后将小麦、粳米、红枣、龙眼肉粒放入砂锅中,共煮成粥,起锅时加入白糖。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两次服食。本方养心安神,适用于失眠、多梦、心悸等症。(刘建英)D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