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盐
编号:11323485
食盐加点碘,“痴聋呆傻”少一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2.18
麻武村的变化,四川:打一场人民战争,专家:食盐加碘最有效
     四川平武县疾控中心人员在给小学生讲解真假碘盐的识别方法。(刘殿明/摄)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10年前,我国开始实施全民加碘食盐工程,我国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从39.9%上升到90.2%;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从20.4%下降到5.0%……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碘缺乏危害的严重后果是影响胎儿脑发育,导致智力低下,甚至造成出生缺陷和智力残疾,在病区流传着“一代肿,二代傻,三代连根拔”的顺口溜。

    10年前,国务院颁布有关政策法规,在全民中大力普及加碘食盐。日前,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盐业总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纪念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十周年”宣传活动,记者一行走进了四川和甘肃等地曾经“痴呆蔫傻满屯走,聋子哑巴比划手”的碘缺乏病的重病区。

    麻武村的变化

    “碘是智慧元素,长期食用合格碘盐会更健康、更聪明……”陕西省平梁市麻武乡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杨红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

    麻武村,是杨红祖辈生活的地方,陕西省最贫困的村之一。这里气候阴湿高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