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319473
中医教学现状及改革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5期
中医教学存在诸多问题,教育问题的症结主要有四,改革思路
     我原是加拿大温哥华国际中医学院教师,在那里执教已有10年。2004年成为中国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两年来,通过读书、听课、研讨、随诊,收获颇丰。同时也看到中医教学的一些问题。在做了一些调查后,进行了一些思考。

    中医教学存在诸多问题

    中医兴旺,教育先行。中国的中医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医药事业在全世界的发展。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许多中医院校的教学问题较多。

    课程设置不合理。真正意义上的中医理论和临床课程比例太低,大概还不到50%,而外语(特别是英语)、政治理论、西医知识、计算机、统计学等课程,以及骨子里是西医模式的所谓中医临床实习和动物实验却占了一大半。

    在有限的中医教学中,经典著作和有特色的中医临床教学又大大减少了,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许多中医院校的毕业生已基本忘记《黄帝内经》的内容,也不会六经辨证,甚至不懂经络学说。

    教学方法单调。现在多数教学方法仍是老师一言堂,缺乏多元化。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提问、讨论、争辩有利于提高他们对知识的兴趣和理解,以及对一些特殊技能的掌握,而老师们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也一定会有收获。一言堂为主的教学方法,不仅令师生都感到枯燥,而且对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也不公平。

    学术空气沉闷。科学发现常常由学术研究作先导。缺乏信息互动、观点碰撞以及在碰撞中突发的“奇想”,老师和学生都难以产生学术灵感,学校也很难产生公认的学科带头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