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1345990
保障家宴食品安全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据了解,当前农民自办家宴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条件简陋,一般都是在自家小院或附近找片空地临时搭个棚子,卫生设施不全,餐饮具不消毒,且无安全场所保存成品。二是厨师大多为当地的兼职厨师,流动性大,没有经过健康体检,有无传染病不得而知;且厨师大多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缺乏食品卫生安全常识和法律意识。三是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菜肴卫生质量不符合要求。食品加工用具、区域生熟不分,易造成交叉污染;采购食品把关不严、不索证,熟肉制品、凉菜的卫生质量难保证。四是用餐群体庞大复杂。据资料显示,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个人口44万的小县,每年农村群体性聚餐都在一万次以上,平均每天就有近三十次。聚餐人数大多在30人以上,多的甚至达到200人以上。五是自办宴席属非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且随机性大,为卫生监管盲区,食品卫生无法得到有效监督。特别是近些年,城里打假的力度较大,一些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带来了更大的不安全因素。

    看似普通的农村宴席,却存在着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已成为农村食品安全管理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从我国农村传统的风俗来看,自办宴席的现象不可能杜绝,因此因势利导,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笔者在基层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进行了一些思考,认为加强农村家宴的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建章立制

    针对农村聚餐活动的特殊性,地方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可以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农村聚餐活动食品安全暂行管理办法》、《农村群体性聚餐申报备案制度》、《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卫生要求》等有关地方性规章和制度,对农村群体性聚餐在申报、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等管理工作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从而使农村聚餐活动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严格厨师准入制度

    食品加工是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厨师是否有责任心和具备食品安全知识,直接关系着群体性聚餐的安全性。为此,加强对厨师的管理显得尤为必要。厨师必须经过健导觳椋竦媒】抵ず蠓娇缮细诠ぷ鳌O喙夭棵哦杂诰弑?br>上岗资格的厨师可以通过贴公告、新闻媒体发公告等方法和途径进行公示,让群众有所了解。同时,要加强对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厨师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以增强其责任心,提高其业务素质。

    ■推行申报制度

    凡是农户举办群体性聚餐的,要求举办人向村委会口头报告,由村委会指定专人报乡镇和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备案。凡是100人以下的聚餐,可以由乡镇食品安全办公室协调乡镇卫生院专(兼)职管理人员深入农户,从食品购进、食品加工到聚餐等,进行全程指导。凡是100人(含100人)以上的聚餐,则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协调县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监督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并做好相应的监督检查工作。从而在源头上消除农村群体性聚餐的食品安全隐患,杜绝或减少因农村聚餐活动而引发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河南省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范凌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