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1020
肺心病并发冠心病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0期
肺心病;并发症;冠心病;病因学,,肺心病;并发症;冠心病;病因学,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对12例肺心病并发冠心病进行了分析,认为本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常为不典型心绞痛或无痛性心肌梗死,易发生急性或慢性左心功能不全。对于长期慢性肺心病, 特别是高龄患者应高度警惕并发冠心病的可能。及时进行有关检查,在诊治过程中应密切注意预防和发现左心功能不全。

    【关键词】 肺心病;并发症;冠心病;病因学

    肺心病并发冠心病临床并不少见,其二者在症状学表现上极为相似,两者并存增加了病情的复杂性,并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本文收集肺心病并发冠心病12例,就其诊治进行探讨,旨在提高临床诊治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资料 收集近11年间收治的肺心病并发冠心病12例。肺心病的诊断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标准。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的诊断按《实用肺脏病学》标准诊断[1]。12例中男8例,女4例;年龄56~78岁,平均67岁。有长期吸烟史者8例。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3例有冠心病病史,其中陈旧性心肌梗死2例,心绞痛史1例。

    1.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有较长的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和肺气肿的临床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