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1540
上呼吸道感染1124例中医辨证分型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上呼吸道感染,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笔者收集我科门诊2003~2005年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按照中医辨证论治,对1124例门诊病例的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分型 按《中医内科学》第六版修订。

    1.1.1 外感风寒 恶寒,不发热或发热,无汗,身痛,头痛,鼻塞声重,喷嚏,流清涕,咳嗽,舌苔薄白,脉浮紧。

    1.1.2 外寒里热 发热,恶寒,头痛,身痛,无汗,口渴喜冷饮,饮而量多,心烦,鼻塞声重,咽痛,咳嗽,尿赤便秘,舌苔黄白相间,脉浮数。

    1.1.3 外感风热 发热汗出,微恶风,口干口渴,咽痛,鼻塞喷嚏,流稠涕,咳嗽痰稠,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1.1.4 外感风寒,湿热内蕴 发热,恶寒,汗出热不解,鼻塞流浊涕,头痛,身痛或身重,胸闷脘痞,口渴不欲饮,尿短赤,舌苔黄腻,脉数。

    1.2 病例分组 全部患者均为我院我科门诊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