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1625
健康教育传播方式在SARS防制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SARS防制;健康教育;传播研究,,SARS防制;健康教育;传播研究,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体会,参考文献:
     Research in the application of health education spreading ways in the control of SARS.

    ZHU Jian-ping,ZHU Pei-hua,LI Chao.

    (Institute of Health Education of Zhejiang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ngzhou310004,Zhejiang,P.R.China)

    摘要:目的 对浙江省健康教育所SARS防制应急健康教育传播实际工作及调查研究进行总结、分折,粗略评估投入与产生的效果,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方法 汇总SARS防制健康教育传播工作相关材料和数据,按健康传播学及SARS防制应急工作相关理论与要求进行分折、探讨。 结果 浙江省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传播工作,从形式到内容均能适应SARS防制工作需求,同时初步总结出应急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制作模式。 结论 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在应急防制中起到投入少、效果好的作用,这一工作应得到更多的重视。

    关键词:SARS防制;健康教育;传播研究

    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临床上以发热、乏力、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和干咳、胸闷、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重症病例表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并可迅速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对SARS这一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的传染病,流行病学上采取以控制管理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而健康教育在防制工作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2003年的SARS防制工作中,浙江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运用大众传播方式开展应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在此我们对这一工作的具体做法作简单的介绍。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浙江省健康教育所SARS防制应急健康教育传播工作中的传播材料制作、传播效果评估、传播模式探讨等资料和数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