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32031
深圳市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健康相关行为;调查;影响因素;分析,,健康相关行为;调查;影响因素;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建议,参考文献:
     Survey of behaviors associated with health in adolescents in Shenzhen City.

    WU Hao-sheng,ZHANG Chun-he,HUANG Yi-yan,et al.

    (Luohu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enzhen51802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深圳市青少年网络成瘾 [1] 的发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 采用按比例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利用“广东省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对深圳市初中、高中、中等职校及大学学生共3979人进行调查。 结果 深圳市青少年的上网率为80.1%,网络成瘾的发生率为9.4%,男生12.7%高于女生6.7%(χ 2 =39.90,P<0.01)。不同学校类别、不同家庭类型的学生网络成瘾发生率均有统计学差异(P<0.01)。个性特质中,网络成瘾者其内外向维度得分明显低于未成瘾者(P<0.05)。此外,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学生其学习成绩和每周运动次数均低于未成瘾的学生。 结论 深圳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的发生与性别、家庭、社会和心理因素关系密切,预防、干预和治疗要从多方面出发。

    关键词:健康相关行为;调查;影响因素;分析

    为掌握深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状况、动态变化、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以期为政府、教育、卫生部门和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2005年在深圳市科技局立项的深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及干预措施研究项目中,针对青少年网络成瘾行为、性行为、伤害行为、物质成瘾行为、饮食相关行为、运动锻炼相关行为第6大方面的健康相关行为进行调查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7 字符